《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在京首发 刘云山作序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18 作者:丁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人民艺术家常香玉》首发式会场。中国文联网 丁洁 摄

    中国文联网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编辑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一书7月18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为该书作序,高度赞扬了常香玉爱国爱民、德艺双馨的高尚品德。

    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一书,收入了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国文艺系统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文艺界开展向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廖奔等领导同志的文章以及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这些通知、文章对常香玉事迹所体现出的道德情怀、思想品质以及艺术境界进行了概括和总结;书中还收录了“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团”的全部讲稿、著名诗人王怀让的长篇通讯、部分专家以及常派弟子的专题文章,这些文章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以生动的语言、朴实的文字追忆、记述了常香玉的生前事迹,从一件件平凡小事中,体现出了常香玉对艺术精益求精、对群众视如泰山、对国家无限忠诚、对社会讲求奉献的崇高精神和质朴性格。为了让读者更多地了解常香玉早年的从艺历程和人生道路,书中节录了常香玉回忆录的部分内容。此外,全书随文插配了有关常香玉艺术演出和生活中的精彩图片近50幅,资料翔实,勾勒出常香玉率真质朴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丰富细腻的心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