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德艺双馨 香玉常在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09 作者:王全书 来源:人民日报
 

 

  “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团”的首场报告会在京举办。文艺界把向常香玉同志学习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72年的艺术生涯中,常香玉与时俱进,登上了豫剧艺术的巅峰。在她的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

  一曰恒心———艺无止境、不懈追求的恒心。常香玉说:“什么是艺无止境?演戏就好比登山,你的眼前总有一座高峰,登上这一座高峰,又有更高的高峰在前边向你招手。”这是她的从艺箴言。常香玉本是一位豫西调演员,当她的脚步迈出豫西,走向豫东,走出河南之后,被更加广阔的艺术世界吸引了。她潜心学习,博采众长,创造了唱腔宏阔激越而不失婉约细腻、表演大气大度又兼具明快洒脱的常派艺术。为了豫剧艺术,她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练功不间断。

  二曰赤心———为人民服务的赤心。读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常香玉深受教益,决心“要跟着老百姓的脚印唱”。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白雪皑皑的天山垦区、广袤无边的大庆油田,还是在矿井下、高炉旁、田野上、校园里,甚至在只有一个战士的边防哨所、在只有一个老人的五保户床前,她都满腔热忱地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人民。河南省100多个县市,她唱了93个;全国34个省市区,她唱了24个。常香玉不但给亿万人民带来了欢乐,也把豫剧艺术的种子播遍全国。解放前,全国仅6个省有专业豫剧团,现在设专业豫剧团的省市区已达20多个。艺术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的艺术家一旦再把艺术奉献人民,人民是多么地感谢和爱戴她。

  三曰爱心———对社会尽职尽责的爱心。常香玉经常教育子女,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她告诉保姆,买菜要下午去,下午便宜。就是这样一个生活上处处“小气”的人,一旦奉献社会,出手却十分大方。早在上世纪30年代,她就出资在家乡的洛河上建了一座石坝,被乡亲们誉为“香玉坝”。她还在宝鸡、西安广设粥棚,赈济因黄河泛滥而流落陕西的难民。抗美援朝时期,她带领香玉剧社义演募捐,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1959年,常香玉加入中国共产党,人生境界升华到新的高度,那就是:艺术是生命,气节最重要,民众为父母,奉献是责任。只要国家有事,群众有难,她总是带头义演,慷慨解囊。在广西前线、北京亚运、香港回归的义演舞台上,我们听到过她的演唱;在唐山抗震、西部工程、抗击非典的捐款队伍里,我们看到过她的身影。她不但自己这样做,还教育子女和弟子们也这样做。

  四曰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信心。常香玉说:“艺术是不应该长白头发的。”为此,她把晚年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青少年演员的培养上。她主动请缨,担任河南省戏曲学校校长,亲自登台给孩子们授课,在排练厅跪到水泥地板上给孩子们做示范动作。她还担任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希望戏剧学校的名誉校长,先后8次前往授课,最后两次是抱着重病前去观看孩子们的汇报演出的。1987年,常香玉用自己积攒的22万元资金设立了旨在奖掖戏剧新秀的“香玉杯”艺术奖。“香玉杯”设立17年来,历经9届评选,先后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位青年演员获此殊荣。每一届颁奖,她都要亲临现场,把奖杯发给青年一代。

  恒心、赤心、爱心、信心,展示了一个人民艺术家崇高的理想和博大的襟怀。这就是:一心一意干事业,一心一意为人民,一心一意对社会,一心一意向未来。闻馨而感,见贤思齐。常香玉同志去了,但她的高尚品德和艺术创造长留人间,教育和感召着人们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08日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