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香玉相识的日子里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06 作者:李静泉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文联网讯:惊闻人民艺术家豫剧皇后戏剧大师常香玉女士逝世,悲痛万分。

  我和大师在五十多年前有过接触。那是在1953年,朝鲜战争正打得激烈,美军飞机每天在低空扫射,敌军的炮弹不断在驻地附近的山上炸落。在这个时候,常香玉带着她的剧社成员,受祖国人民嘱托,组成慰问团来到朝鲜。当时我在师政治部工作,一天,首长把我叫去对我说:给你一个任务,派你去接待祖国人民派来的慰问团同志。接着又说,你知道来我部慰问团的团长是谁吗?就是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的常香玉!我一听心情很激动,这个任务对我来说多么光荣多么重要啊!

  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常香玉、陈宪章夫妇的生活起居。山洼峡谷里用树桩搭成台子,铺上茅草再盖上帆布就成了他们的演出舞台。他们就在这个舞台上给我们带来了祖国人民的关怀、问候和精彩的节目。香玉的花木兰从军、穆桂英挂帅不时引起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她那优美的唱腔和矫健的舞姿至今仍在我的脑海里回旋。在和他们相处的短短几天里,香玉女士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和对艺术的敬业精神、宪章先生的渊博知识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使我一生仰慕和崇敬。临别时,香玉女士在我准备的一个小本子写下了:

  静泉同志,我要永远为你们歌唱!陈宪章先生也题了词:生命之花在三千里江山绽放。可惜,这些宝贵的东西不幸在十年浩劫中丢失了,只留下我们和香玉女士的一张合影。

  1958年战争结束部队回国。一次到郑州开会,晚上安排看豫剧三团演出的《朝阳沟》,我就去打听常老师的消息,剧团的同志说她到农村去演出了。1966年,我随丈夫调到郑州工作,恰巧和豫剧团住在一条街,我想我一定有机会见到香玉了。一个炎炎的夏日,我在街上看见一群人在往一个阳台上扔石子、垃圾,嘴里还喊着打倒牛鬼蛇神,我抬头一看,天哪!这就是我一直思念的香玉女士!她的头上除了那重重的凤冠还加了顶纸糊的高帽子,脖子上挂着破鞋烂靴,疲惫的脸上挂满浑浊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我的脑袋一阵晕眩,记不清是怎么跑回家的,只感到心在滴血,眼泪不断地涌出……

  再次翻开这张已经发黄的老照片时,是得知香玉逝世之后。与香玉相识的一幕幕都异常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一代精英香消玉殒,令人惋惜。安息吧,我敬佩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