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晚年二三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06 作者:陈竹 来源:新民晚报
 

  活着不离戏

  常香玉有着坚强的个性,对心爱的豫剧艺术格外执著。她心中有一个信条,那就是戏比天大,活着就不能离开戏。在丈夫陈宪章的鼓励下,她在文革困境中虽然备受折磨,依然坚持活了下来,想尽一切办法不放弃练唱和练功。为了不让别人听见,她经常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喊嗓子。粉碎“四人帮”后,她满怀激情,放开嗓子,痛快淋漓地演唱了郭沫若的一曲《水调歌头》,唱得大快人心,顿时风靡大江南北。

  切忌绕钱转

  年过古稀后的常香玉经常向人们介绍她的保健四经:“早晨练功微出汗,水煮青菜好通便。切忌绕着银钱转,笑口常开金不换。”尽管早已告别舞台,但她每天练功不断,保持着戏曲艺人的良好传统。更为难得的是,多年来,她始终淡漠名利,保持着一颗纯朴的心。解放前,为救难民,她兴学义演;解放后,为发展农业捐过拖拉机;抗美援朝时,她变卖财产,巡回演出,把全部收入用来为国家捐献战斗机。10年动乱之后,她又把补发的工资全部作为党费上缴……果真是“切忌绕着银钱转”!

  爱心播四方

  在河南人民心中,常香玉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又是一位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热心人。1998年,76岁高龄的她携弟子在河南人民剧院登台义演,将6万多元票房收入全部捐给“河南省送温暖工程基金会”。此后,她又向该基金会捐助1万元人民币。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子女们又联名向基金会捐款2万元人民币。当“非典”肆虐时,老人又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1万元钱捐助河南省的非典防治工作。2003年,郑州大学医学院的200名贫困大学生也都收到了来自常老的特殊援助。

  老人身患癌症之后,病痛的折磨并没有改变她坚强乐观的个性。躺在病床上,她还时时关心着学生们的艺术工作。她常常说,她的一生有两个遗憾,一是常派唱腔没有被她的后代完整继承;二是把全副精力都投入到了豫剧艺术上,而忽略了对家庭,对丈夫、孩子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