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常香玉全国巡演开始 常小玉替母圆梦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06 作者:止语 陆维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中国文联网讯:豫剧大师常香玉刚健清新、细腻大方又栩栩如生的表演在西安豫剧迷的记忆里依然清晰;《花木兰》、《拷红》、《断桥》、《红灯记》……字正腔圆而韵味醇厚,以声绘情、以情带声的“常派”唱腔,更是豫剧票友时常哼唱着的剧目。昨日(7月5日)常香玉的大女儿常小玉回到了她们的“第二故乡”,和她的“大师兄”陈玉鼎在西安某宾馆的门口受到了古城豫剧迷的热烈追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小玉提到母亲在病榻上的愿望和对陕西的思念时,不禁潸然落泪。

  “沿着常香玉大师的足迹”全国展演活动的第一站是西安,常小玉说:“我母亲十几岁就来到了陕西这片土地上,她的成长和她的艺术都根源于这片土地,在病中母亲多次跟我们提到很想回西安来看看,说了好多回……”话没有说完,常小玉已经控制不住她的眼泪,泣不成声了。“这次能回西安演出算是替母亲圆梦了。”据记者了解,这次演出从今晚起在西安五四剧院将连续演四天,基本是16年前常香玉亲率来西安演出的豫剧班底,随后他们将前往宝鸡、渭南、铜川等地演出。

  常香玉曾说她的后代没有人能完整地把她的常派唱腔继承下来,常小玉面露悔意地说:“从小父母的意思是,让我接我母亲的班。但是我很惭愧,我接的不好,中途不再演唱而是从事研究。到了现在又是年龄不饶人,都50多岁了,有些事情不是想做就能做的,因为真正能把常派精髓学到家的,不仅是唱腔还有辅助表演,要有身段,要声情并茂的刻画人物。我现在已经不行了,但我会努力培养更多的学生,将母亲的艺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