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亲切如亲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9 作者:殷之光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知道常香玉去世的消息,作为老朋友我十分惋惜。

  我和常香玉有过一段很深的友谊。在粉碎“四人帮”之后我们有很多机会同台演出,至今她高亢嘹亮的歌声还经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其实除了传统豫剧之外,常香玉曾经编唱了郭沫若写的《满江红》那首词,她用豫剧曲调谱成了唱段,唱腔高亢有力,鼓舞人心。演出结束后,因为我在那场演出中朗诵了《满江红》的诗词,因此和常香玉一起到郭老家拜访,在郭老什刹海边上古色古香的庭院里,常香玉对郭老说:“您身体不适不能亲临现场看我们的演出,这里我给您清唱吧!”常香玉为郭老演唱后,得到了郭老满意的认可。

  那次之后,我和常香玉还在北京饭店同台演出,相遇时大家都非常高兴,欢庆粉碎“四人帮”的那次演出我和包括常香玉在内的所有老艺术家们合影纪念,至今还能睹物思人。

  和常香玉的交往让我感受到她对同行朋友的和蔼可亲。在河南省委的邀请下,有一次我去河南,那次是为了表彰常香玉对豫剧做出的贡献而专设了常香玉杯,并且为此进行了颁奖典礼,由于和常香玉的交往,我也受到了邀请,那次典礼上,我朗诵了赞美常香玉的诗歌,典礼结束后,常香玉特别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做客。第一次到常香玉家我很吃惊,因为这位大艺术家的家里没有任何华丽的设施,很朴实、很简单。而我们在一起聊人生、聊艺术,如同家人亲人一样。(作者为著名朗诵艺术家、北京市朗诵艺术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