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豫共同主办全国巡演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8 作者:李晶 来源:西安晚报
   

  中国文联网讯:为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由河南省和陕西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沿着常香玉大师的足迹——常派代表剧目全国展演活动”,将于7月6日在我市五四剧院拉开序幕。在4天之内,河南省豫剧一团90余名演职人员先后将献上常派代表剧目《五世请缨》《大祭桩》以及常派精品折子戏专场,《花木兰》压轴。

  豫剧大师、“常派”创始人常香玉曾先后在传统戏、新编古装戏和现代戏等100多部剧目中扮演过各种行当角色,塑造了性格迥异的众多艺术形象,深得观众爱戴。常香玉1938年来我市,1954年离开西安调入河南,先后在西安等西北地区生活了16年(《花木兰》等许多“常派”经典剧目都是在此期间创作编排的),并于1948年在西安一手创建了河南省豫剧一团的前身“香玉剧社”。

  据了解,此次全国巡演活动将沿着常香玉大师的足迹,到我省宝鸡和铜川市,以及晋、鄂、皖等7省市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