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事迹首场报告会催人泪下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文联网讯:世上再也没有常香玉了,世上怎能没有常香玉。6月23日上午,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同志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河南博物院隆重举行。

  从艺70多年来,常香玉把对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当作了自己生命的全部,大江南北,拥有亿万观众和戏迷;作为一位人民艺术家,她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和演戏先做好人的艺德,永远馨香扑面。

  在报告会上,50多年前就参加香玉剧社的老同志来了,常香玉的弟子们来了,常香玉的孩子们也来了。他们纷纷打开记忆的闸门,任凭思念的潮水涌上心头。

  弟子高玉秋动情地回忆起老师告诫自己的一段话:“对于一个农民,什么最大?种好地最大,地比天大;对于一个演员,什么最大?唱好戏最大,戏比天大!我还有一句话,叫做艺无止境。什么是艺无止境?演戏就好比登山,你的眼前总有一座高峰,登上这座高峰,又有更高的高峰在前边向你招手。”女儿常如玉哽咽地说:“在我的眼里,妈妈是平凡的,妈妈是伟大的。妈妈走了,她这一辈子在生活上对我们照顾得太少太少,但给我们这些儿女留下的精神财富却太多太多。作为常香玉的孩子,我们决心把妈妈的精神和妈妈的艺术永远传承下去。”

  有的人活着,并没有声响;有的人死了,却仍在歌唱!报告会现场被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打动着,被一双又一双的泪眼包围着。一位女听众感慨地说:“常香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偶像,她的精神永不过时。她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艺术,她的生活充满了追求和力量,从她身上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