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比天大 艺德常香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为几代人所熟悉的人民艺术家,走完了81年曲折而辉煌的人生旅途;100多出豫剧曲目高亢婉转、动人心弦,随着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仙逝,成为中国现代戏曲的绝响。

  “戏剧人间风霜雨雪上下求索真善美,人间戏剧唱做念打生死演绎红白花”。一副挽联,浓缩了常香玉精彩的演艺和人生。斯人远去,兰香永存。

  常香玉一生尊崇的信条:戏比天大;常香玉生前最开心的事:为人民演戏,让人民喜欢。在常香玉的心目中,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为人民奉献精美的艺术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从艺70多年,常香玉视艺术为生命,对艺术执着追求,她演出的剧目100多个,演出的场次不计其数,塑造的人物形象闻名遐迩,她的精湛演技征服了观众,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尊敬与厚爱。她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开创了独树一帜的常派艺术,使豫剧艺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满园芬芳。

  常香玉的演技和艺品在艺坛内外声名远播,光彩照人。常香玉经历过新旧两个社会,亲身体验了从不登大雅之堂的艺人向人民艺术家变迁的历史进程,她对党、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发自内心的挚爱融铸成她生命中朴实而又辉煌的交响。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她带着剧社从河南唱到广东,演出180多场,义捐一架飞机。为救助下岗工人、接济贫困大学生、抗洪救灾、支援甘肃干旱地区解决饮水问题、抗击非典等,她或义演捐献,或解囊相助,甚至年近八旬抱病登台,常香玉为社会公益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只要是党和人民的需要,她都毫不犹豫躬身践行。在生命弥留之际,她还给身边的子女留下三句话: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照顾;丧事一切从简,千万不要惊动大家;不允许任何子女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常香玉完全彻底地把她的一生献给了社会,献给了国家。其高风亮节如行云流水,弹奏出一首首轰然作响的动人乐章。

  “德艺双馨震天下,谁说女子不如男!”常香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艺术舞台和人生舞台上谱写了一个人民艺术家真正的辉煌。缅怀常香玉,传承大师风范,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学习她热爱党、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学习她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学习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处世风范;学习她不计名利、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人民的需要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当作自己毕生追求。

  常香玉的辉煌人生启示我们:一个艺术家,只有扎根生活的沃土,才能激发出创造的热情和艺术的灵感;只有将杰出的艺术才华与炽热的爱国情怀融为一体,才有希望达到艺术和人生的至高境界;只有真诚地融入群众之中并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艺德常香,永远被人民群众所景仰。

  我们深切缅怀常香玉,期待出现更多的常香玉式的人民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