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在保定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作者:赵辉林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文联网讯:1954年,常香玉率团到当时河北省的省会保定市演出,保定城立刻掀起了一股“常香玉热”。

  全国解放初期,常香玉曾率香玉剧社为抗美援朝义演,并捐献了“香玉剧社号”飞机。这项义举,家喻户晓。常香玉更为人知的是《红娘》和《花木兰》等剧目,她到保定就带了这些戏。海报在河北剧场一张贴出来,买票的人立刻排出了一条长龙。有人带着凳子,有人换班吃饭,有的甚至扛着被褥准备在剧场外过夜了。

  演出的剧目有《红娘》、《桃花庵》、《大祭桩》等,这个时期正是常香玉戏曲艺术的高峰期,她格调清新、声情并茂,雅俗共赏、多姿多彩,河北剧场内人头攒动、观众爆满。这是常香玉在保定的第一场演出,也是惟一的一次。

  演出第二天,我到剧场采访常香玉。我是河南人,又是豫剧戏迷,所以,对这次采访的兴趣很高。常香玉刚从屋子里出来,老远就伸出手,说:“老乡来了,欢迎欢迎!”当时,她30来岁,年富力强。她高高的个子,多少有些发福,而两只大眼睛却特别有神。我说明来意,她解释道:“真不巧,我要出去参加一个活动,让我老伴儿先跟你谈谈吧。”

  常香玉的老伴儿叫陈宪章,身体健壮,也很健谈,他说:“常香玉多演传统戏,她却是不折不扣的革新派。她敢于改革创新,对艺术精益求精,把风格不同的豫剧唱腔———豫东调、祥符调、沙河调等融合到豫西调中,并吸收曲剧、坠子、河北梆子、山西梆子和京剧中的一些优美唱腔,在学习中有创造,在继承中有发展,融各家之长,创立了独特的常派艺术。”陈宪章提到了《大祭桩》“路遇”一场戏,黄桂英冒着倾盆大雨,一步一步往前赶,那些滑步,既有生活中的动作,又有艺术上的加工,很美,也很真实。

  正说着话,常香玉回来了,她风风火火地说:“老陈比我谈的好,我是个大老粗儿,他有文化。”她还说:“我唱戏多亏了老陈帮助,我那些代表作,都是他帮助整理、改编的。没有老陈,就不会有我这些好剧目,也不会有我常香玉。”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个精明能干的女人作后盾。而常香玉的背后,则有陈宪章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丈夫作支柱,夫妇合力,才有了今天常派艺术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