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常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作者:陈连升 来源:中广网
   

  中国文联网讯:著名豫剧表演大师常香玉仙逝,心里非常难过,我们又失去一位深受人们尊敬的艺术家。  

  我和常香玉最早接触还是二十八年前,也就是1976年12月份。那时候,“四人帮”刚刚被粉碎,中央台文艺部要在首都体育馆举办庆祝粉碎“四人帮”文艺晚会,也就是次年的新春文艺联欢会。演员名单中有常香玉,由我负责邀请,我一路奔波来到郑州,直到常香玉同志住处,她没在家,正在剧场看节目,我又设法来到剧场找她。我向她说明来意,她非常激动,连说“中,中”,愿意参加演出,只是没有现成的节目,我告诉她节目待定,只要演出前三天赶到北京即可。  

  77年元月份,常香玉如约来京,晚会筹备组李德文同志向她推荐了郭沫若的一首诗:“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请她用豫剧的曲调谱曲演唱,常香玉同志不辱使命,怀着对“四人帮”的刻骨仇恨很快将曲调谱了出来。大家一听铿锵有力,非常流畅,很快通过了审查。事后,常香玉专门去郭老家拜访,征求意见,郭老给予了勉励。  

  演出那一天,常香玉可能过于激动,唱劈了一个音,回到后台,见了我们一个劲儿地表示没唱好对不起你们,我唱了几十年了,从来没有唱劈过,说着说着掉下了眼泪。我们安慰她说:没关系,这可能跟录音有关系,她连连摇头懊悔得连晚饭也没有吃。这天晚上45分钟的新闻联播全播的是这台晚会的片断,常香玉的这段豫剧谱曲的清唱也播出了,但她始终也没高兴起来。我们都觉得她对自己太残酷了,可又一想这就是艺术家风范啊!  

  这期间,我们曾组织演员去毛主席纪念堂工地上劳动,任务是绑钢筋支架,擦毛刺。别人都带着手套,惟独她不带。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恩人、好领袖,我永远怀念他,能在老人家纪念堂工地上劳动是我的光荣,我心热手也是热的,我用不着带手套。常香玉对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感情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