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大师常香玉在喀什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来源:喀什政府信息网
 

 

  中国文联网讯:2004年6月1日,我国著名的豫剧大师常香玉女士与豫剧永别了,与观众永别了。连日来,许许多多的人们在深切悼念她,其中就有我们喀什人。然而,一些人或许并不知道,50多年前,常香玉女士曾经不辞辛苦,先后两次来到喀什,为边疆各族人民和解放军官兵进行了慰问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记载,常香玉女士第一次来喀什还是在建国初期。当时新疆和平解放仅一年多,即1950年的12月。对于常香玉的这次来喀什,史料上留下的文字不多,只有这样一句:“1950年12月,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来喀什慰问演出。”

  常香玉女士第二次来喀什慰问演出是1954年,对于这次赴喀,不仅史料上有一些记载,而且还有许多老人记忆犹新。1954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过大规模的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活动。尤其对驻守在边疆的边防军,更是进行过多次慰问。喀什就来过人数众多的慰问团。

  1954年3月18日,中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副团长袁任远、第一分团副团长扎克洛夫率领一批慰问团成员来到喀什慰问人民解放军,常香玉作为代表团成员,她的“香玉剧社”作为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随团文艺团体,也从北京乘飞机,经乌鲁木齐来喀什慰问人民解放军驻喀什部队和喀什各族人民群众,他们一行于1954年4月11日抵达喀什。当天,中共南疆区党委和南疆军区首长、驻喀什各地的国防部队和生产部队的代表、喀什各机关、学校的代表和各族群众纷纷前往机场迎接。

  当天晚上,南疆军区在疏勒县军区大礼堂举行晚会。广大指战员对常香玉这位著名的爱国艺术家和她的“香玉剧社”全体演职员进行了热烈的欢迎。南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黎斌致欢迎词说:“你们带着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心意,不辞劳苦,来到喀什,向驻在南疆的人民解放军进行慰问演出,使我们感到莫大的兴奋和光荣。南疆军区全体指战员特向你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感谢。”常香玉女士致答谢词说:“能够让我个人和我的‘香玉剧社’参加对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慰问活动,与各族兄弟姐妹见面,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心愿。今天,我和我的剧社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常香玉女士的讲话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鼓掌。

  欢迎会上,常香玉女士不顾旅途劳顿,立即安排“香玉剧社”和南疆军区文工团进行联合演出,常香玉女士还亲自登台献艺,她舒展奔放的唱腔和刚健清新的招式,让观众们耳目一新,掌声更是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第二天,常香玉和“香玉剧社”开始为南疆军区各部队和地方各族群众巡回演出,除了在疏勒县和喀什之外,还去了莎车。

  由于常香玉到过喀什,许多人见过她,观众们多了一些亲切感,所以在上世纪50年代,由她的代表作改编的舞台艺术片——电影《花木兰》在喀什上映时,各个电影院场场爆满,《花木兰》中的河南豫剧曲调也为许多人所熟悉和吟唱。

  50多年过去了。常香玉也归去了。但在许多喀什人的心目中,这位人民艺术家却是“音容犹常在,清香犹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