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一生“德艺双馨”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作者:马玉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知道常老师去了的消息,我难过了很久。

  我和常老师有过一段师生缘分。那是在1973年吧,我被派到河南跟常老师学习河南梆子,每天上午都到她家里去。第一次到家,她就赶紧给我沏上一杯热茶,跟我聊天。她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热情,特别平易近人。

  见到她之前,就知道常老师在戏剧界的名声了,还知道她很爱国,为国家捐过飞机。虽然名气大,但我感觉她很谦虚,她说河南梆子和河南坠子是姊妹关系,所以还要跟我学习,互通有无。这真是一种大师的胸怀。

  两三年前,常老师到北京演出,我在人民剧场见到了她,又有机会在一起聊天。她那时眼睛已患了白内障,我就对她说,常老师可要注意身体啊,不要演出太累了。常老师却直说没事。我想请她到我家做客,她因为忙演出也没能去成。没想到那就是最后一次见她了。

  我对常老师的情感更多的是对一位大师的仰慕和敬重。她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发扬光大豫剧艺术;在人品上,她待人亲切,培养年轻的艺术人才;在思想上又是那么爱国,非典时还捐了1万块钱。通过她的一生,我们会知道什么叫“德艺双馨”。

  常老师去了,是我们艺术界的一大损失,作为她的学生,我更是难过,愿常老师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