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协召开学习常香玉座谈会小香玉忆奶奶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4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网讯 6月23日,中国影协召开了“学习常香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邀请已故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孙女小香玉做报告。中国影协副主席李平分和影协机关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小香玉谈起奶奶常香玉非常激动。她回忆道,很多道理不是奶奶从嘴里说出来的,她做的每一件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别人。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在生活中艰苦朴素,在行动上爱国爱民,这是她一生的追求。每天8点到10点是她练基本功的时间,小香玉曾问过奶奶,练一百遍已经唱得很好了,为什么还要练?常香玉说,练一百遍时心里清楚,练一万遍时心里更清楚。小香玉说,小时候奶奶不许他们碗里剩一口饭,家里用的搪瓷餐具都露出了一片片的黑铁胎,当时小香玉认为奶奶有点抠门。可长大后,小香玉了解了奶奶才发现她对国家、对人民从没有小气过。上年纪后因为身体不好,常香玉很少参加演出,但是一旦知道是义演后,她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小香玉认为自己办希望学校、艺术上有点成就,也都是奶奶身教的结果。

  中国影协机关的同志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向常香玉学习,就是要学习她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学习她与观众、人民心贴心。常香玉留给我们的是艺德高尚、艺术精湛的风范。大家表示,要继承这笔精神财富,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据悉,中国影协还将举办各种“学习常香玉”活动,将学习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