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由常香玉捐飞机想到的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3 作者:扈文钦 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文联网讯:近日文艺界有这样两件事同时出现:一件是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不少报刊回顾了她抗美援朝时期捐献飞机的爱国事迹。另一则是在杭州召开的全国演唱会议上,据说因演员出场费要得太高,导致今年6—11月份商业演出签约遭遇寒冬。两则消息相比之下,让人感叹万千,有话不吐不快。

  常香玉是闻名中外的艺术家,曾为我国戏剧发展做出很大贡献。她去世后,人民群众自发地悼念她。我想,这决不仅仅是因为她才艺高超,更重要的是因为她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常香玉年轻时期就为防洪修坝、救助灾民多次赴陕西义演,抗美援朝时期,她又率“香玉剧社”全国巡演,向新中国捐献一架米格战机。1998年初,为唤起社会各界对下岗职工的关怀,她不顾75岁高龄携弟子登台义演,在将所得房票全部捐给“河南省送温暖工程基金”的同时,又向基金会捐款三万多元;“非典”肆虐的日子里,她还从自己并不太多的积蓄中拿出一万多元,捐献给“非典”防治工作……这样德才兼备的艺术家怎能不受到人民的爱戴和怀念?

  由此我也想到当今演艺圈一些所谓明星大腕,他们论才艺还根本无法和常香玉等老一代艺术家相比,但这些人的做派和敛财的胃口却大得狠。他们高高在上,漫天要价,稍不满意就罢演,糊弄观众搞假唱,偷税漏税,搞令人作呕的炒作 ……完全丧失了起码的职业道德。

  文艺工作要为人民服务,是党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出的正确方向。不可否认,商业演出也是一种经营。但是,商亦有道,更何况文化艺术是一种特殊商品,它奉献给人们的是一种精神食粮。文艺工作者是传播精神文明的使者。因此,不但要有较好的艺术才能,更应具备高尚的艺德。

  “要从艺,先做人”。与之相比,演艺圈某些只知向“钱”看的人,应感到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