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3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网讯:本周有两个消息引人注目。一是中国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隆重纪念豫剧大师常香玉。二是中国文联宣布,将与人事部举办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在纪念常香玉的座谈会上,大家对她德艺双馨的风范交口称赞;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的宗旨,正是为了在文艺界大力弘扬像老一辈艺术家常香玉这种德艺双馨精神。因此,德艺双馨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常香玉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常派艺术,为民族戏曲事业尤其是豫剧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艺术成就世所公认。但更为重要的是,她具有高尚的艺德和人格。人们不会忘记,1951年抗美援朝她毫不犹豫地变卖了自己的房子和汽车,并带领香玉剧社走遍6省7市,演出180多场,捐赠“香玉剧社”号战斗机;1953年,常香玉还与剧社同仁冒着枪林弹雨到朝鲜战场一线为广大志愿军战士演出。人们不会忘记,从艺70余年来,每逢国家和群众遇到困难,她或是进行义演,或是慷慨解囊,为国家分忧为百姓解难。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谆谆告诫子女不要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她不愧为德艺双馨的楷模。

  可喜的是,多年来文艺界有一大批常香玉这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们一方面孜孜追求艺术,潜心提高艺术水平,力争将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观众,以自己的艺术实践为发展先进文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方面十分注重艺德,时刻注意自己的社会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德艺双馨、重德尚艺,已经成为文艺界的主流。

  但我们也看到,时下文艺界也存在着与德艺双馨背道而驰的种种现象。艺术上不精心打磨,还不具备一定的实力就敢妄称大师、大家、明星;道德上自甘堕落,乃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偷税漏税、收受贿赂、吸食毒品等现象不时出现。在他们眼里,金钱第一、艺术第二;自我第一、观众第二;及时行乐第一、使命责任第二……他们败坏了艺术家的形象,辜负了老百姓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对不良社会风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因此,隆重纪念常香玉和表彰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常香玉等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即将受到表彰的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值得文艺界认真学习。只有像常香玉那样将自己的艺术才华无私地献给祖国,献给人民,才能永葆艺术的青春,大力弘扬德艺双馨,应当成为全国文艺界的共同追求。(中国艺术报 2004年06月18日 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