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宣部副部长 李从军

  今天(2004年06月10日),中国文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十分重要,很有意义。刚才几位同志在发言中介绍了常香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风范,十分感人。

  常香玉同志是一位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忠于党的文艺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一位品德高尚、成就卓著、深受群众爱戴、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豫剧艺术大师。她出生于贫寒艺人之家,9岁学艺,10岁登台,屡经坎坷,奋斗一生。但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她一直视豫剧艺术为生命,以“戏比天大”为座右铭,数十年如一日,以饱满的艺术热情和顽强乐观的精神状态,勤学苦练,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大胆创新,博采众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常派豫剧艺术,终成一代艺术宗师。通过她的奋斗和努力,改变了一个剧种的命运,使豫剧这一地方小剧种蔚为大观,为全国观众所接受、喜爱。综观常香玉同志的一生,是为繁荣豫剧艺术辛勤耕耘、进取创新的一生;是为弘扬民族精神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对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常香玉同志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常香玉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常香玉率香玉剧社巡回演出,义捐一架飞机。1953年,她率团赴朝鲜战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慰问演出180场。1954年,受国务院派遣,她率团赴新疆,在140天里,辗转1500多公里,将党中央、国务院对边防战士和新疆各族人民的问候送进了边防哨所、天山南北。1964年,大庆油田初创时期,她受文化部委派,为艰苦创业的大庆石油工人演出40多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她多次受党和国家派遣,率团进行慰问演出。近年来,尽管年事已高,但在很多大型活动中,如举办亚运会、支持大兴安岭森林灭火、救助下岗工人、接济贫困大学生、支援西部干旱地区、1998年抗洪救灾、香港澳门回归、抗击非典等,她或者义演捐献,或者解囊相助。这些都是她爱国爱民高尚情操的集中体现。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常香玉同志,就是要学习她“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品格。她一生都在实践着“戏比天大”的座右铭。从艺70多年来,她广泛学习、兼收并蓄,汲取京剧、评剧、秦腔、河南曲剧以及坠子、大鼓等艺术之长,丰富自己的唱腔和表演,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常派艺术。她的唱腔韵味醇厚,表演刚健清新,风格独特鲜明,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其代表作《花木兰》、《白蛇传》、《拷红》和现代戏《人欢马叫》等久演不衰,传唱不息,成为家喻户晓、雅俗共赏的豫剧艺术精品,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常香玉同志,就是要学习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人生追求。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她始终为人民而演,为百姓而歌。在她的心目中,观众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把最好的艺术奉献给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她常说:“老百姓往哪想,你就往哪做。”她的艺术灵感来自于群众,她所塑造的艺术形象来自于群众,她的足迹遍及工厂、农村、军营、学校。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常香玉同志,就是要学习她敬业勤业、奉献社会的高尚艺德。作为一代大师,她视演出为生命。她没有门户之见,虚心学习同行的优点。她为豫剧艺术的传承,诲人不倦,既传艺术,又教做人。20世纪80年代,她为发展传统豫剧艺术,自筹资金建立“香玉杯艺术奖”。通过她的努力,培养了众多豫剧表演艺术人才。

  今天,我们正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就要学习常香玉的高尚精神。最近,长春同志、云山同志作出批示,文艺工作者要向常香玉学习,推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文化部、人事部、中国文联准备授予她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已上报国务院。当前,我们倡导新闻界学穆青,文艺界学常香玉。各文艺单位要对向常香玉学习做出认真安排部署,把这一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努力做到德艺双馨。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握正确文艺导向,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更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