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 风范永存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 李树文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缅怀、纪念和学习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同志。

  常香玉同志是一位艺术精湛、品德高尚、深受群众尊敬和爱戴的人民艺术家。她曾任第一届至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是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曾荣获中国文联优秀文艺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誉为“豫剧皇后”,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声誉,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她的一生,是爱党、爱国、爱民的一生,是献身艺术的一生,是德艺双馨、敬业奉献的一生。她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豫剧事业,为豫剧艺术的继承和创新、为我国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常香玉同志是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是我们文艺界德艺双馨的楷模。虽然常香玉同志离开了我们,但她的艺术,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她的作品,仍传唱不息;她的人品与精神,永存在我们心中!学习常香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对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建设先进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向常香玉同志学习,要学习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为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中,她带头巡演,捐资购买了一架飞机。她一生下农村、赴厂矿、到部队、进学校,兢兢业业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演出,不计名利,献身艺术。在她的心目中,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艺术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殿堂,把最好的艺术奉献给人民作为自己的天职。群众满意,乡亲高兴,是她最大的心愿。

  我们向常香玉同志学习,要学习她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艺术境界。常香玉同志一生都在实践她自己“戏比天大”的追求。她广征博引,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常派艺术。她的唱腔字正腔圆、运气酣畅,韵味醇厚、雅俗共赏;她的表演刚健清新、细腻洒脱,内涵深邃、个性鲜明,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

  我们向常香玉同志学习,要学习她德艺双馨、勇于奉献的高贵品格。作为一位豫剧大师,常香玉同志既有精深的艺术造诣,又有高尚的人格风范。建国以前,她在陕西、河南等地经常以多种形式赈济灾民,广大群众至今念念不忘。建国以后,常香玉同志更是爱国家、爱人民、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她生活俭朴,但每逢国家和群众遇到困难,她又总是捐钱义演,慷慨解囊。常香玉同志为豫剧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育人不倦,培养了众多豫剧表演艺术人才。她晚年自筹资金设立了“香玉杯艺术奖”,为豫剧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去年春天,常香玉同志在北京治疗期间,我陪同中央领导同志到医院看望她时,她又一次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对文联及文艺界同志们勉励、期望的心情。弥留之际,她留下遗嘱,感谢党组织和同志们对她的关心和照顾;要求丧事一切从简,千万不要惊动大家;不允许子女以她的名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这再一次体现了她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艺术家的高风亮节。

  常香玉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学习常香玉同志的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树立文艺界崇德尚艺良好风尚的重要举措。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向常香玉同志学习,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敬业奉献,德艺双馨;要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人民、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都要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的活动。我们要以常香玉同志为德艺双馨的楷模,推动文联系统“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德艺双馨”活动的深入进行,不断提高文艺工作者队伍的素质,努力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