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同志二三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郭汉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网讯:常香玉是我国杰出的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派艺术的创始人。在1952年的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我第一次看到她演《花木兰》,她的唱腔热情奔放、做工深刻细腻,我很喜欢。以后在戏曲演员讲习会及其它活动中,与她接触多了,对她也更加了解了。她热爱艺术、尊重观众,用她自己的话,叫做“戏比天大”,叫做“观众不爱看你的戏,你的饭碗就成了问题”,正是这两句看起来十分简单的话,使她顺境不骄,逆境不馁,成为她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动力。“四人帮”粉碎后,在香玉同志心头积压十年的力量,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她接连排演现代戏,热情为观众演出,使自己的艺术也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在这一时期,常香玉同志有两件事使我感动、振奋,终身难忘。一件是香玉同志亲自率领郑州市豫剧团和她的三个学生到首都演出,带来剧目两个:《花木兰》和《柳河湾》,《柳河湾》是讲由穷变富的现代戏。香玉同志这时已年过花甲,她的这种为我国戏曲事业不倦奋斗的精神,震动了首都的文艺界、戏剧界。常香玉同志的到来,好像为被“四人帮”摧残得凋蔽不堪的戏曲事业,标示出了一个新的光明的前景。第二件事,为了培养人才、奖掖后进,她1978年设立“香玉杯”艺术奖。由于缺乏基金,已经65岁的常香玉,不顾身体多病,率领剧团赴香玉剧社的老根据地西安、宝鸡演出,经过10个月辛劳,终于筹集基金22万元,使“香玉杯”得以建立。

  香玉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艺术,不为名、不求利,一生为我国的民族戏剧艺术的发扬光大、革新发展而奋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虽然离开我们走了,但她的精神留在我们心里,成为照亮前进道路的火炬。(作者为中国剧协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