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人民的歌者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苏叔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网讯:我没有结识常香玉的荣幸,只在一次开会时见过她。但她的名字早在我心中闪亮。上初中时就知道她率剧社巡回祖国各地义演半年之久,毅然捐献出一架战斗机的事情,她的爱国品德让我少年的心沸腾。后来,看过她演的《花木兰》和豫剧影片《朝阳沟》,又为她的艺术所折服。

  常香玉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她的“戏比天大”是她的艺术哲学,也是她的艺德,高标深遂。她这样穷苦艺人出身的艺术家心中总结出这样的哲学,没有艰苦的实践和反复的体味与总结是不可能有这样的认识的。

    常香玉是具有深刻哲思的艺术家,这是我们优秀的先辈的共同特点,他们都能从自己的艺术实践中总结出自己带有哲理性的艺术理论,常香玉的“戏比天大”也是她独特的艺术哲学。

    我们失去了常香玉,仿佛失去了一位鲜活的教师,她用她的一生告诉我们: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首先必须是一个先进的文化人,一个具有科学、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具有正确的思想方法的自觉的文艺人。

    今天我们开会追思、学习常香玉是为了改正我们的不足与缺点,像她一样做一个爱国、爱民族、刚直不阿、孜孜不倦,始终为人民歌唱的歌者,做一个时代的艺术家。(作者为中国影协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