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大家 后自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姜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网讯:我在中央电视台主持了150期《戏曲人生》栏目,几乎所有的老一辈戏曲艺术家都走进了这个栏目。我曾经多次邀请常香玉老师,并且把她老人家的艺术经历和相关背景材料作了精心的准备。

  但是,这个心愿一直没有实现。我联系着她,关注着她,她一直在忙,即使是身患重病,在去年抗击非典的时候,还以八旬之躯来到有关部门,郑重地将一万元现款捐献给抗击非典的一线战场。

  了解常香玉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和她那一代许多艺术家一样,没有走穴的巨额收入,又不跑着做商业演出,她的个人积蓄和开销全部来自作为一位职业演员的薪水。这是她节衣缩食攒下的辛苦钱和血汗钱,也是数十年身体力行的“先国家,后小家;先大家,后自家”崇高品德、思想境界、情感境界的一种体现。

  常香玉老师给我们文艺工作者留下的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想来想去四个字:演戏!做人!常香玉老师一生不看重名利,为民众演戏,让民众喜欢,是她一生的追求,我们文艺工作者为有这样的前辈而骄傲。(作者为中国曲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