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掘不尽的艺术宝藏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方可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网讯:我们要学习的是常香玉同志无论在任何时候都热爱党、相信党、紧跟党的高度政治热情,学习她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热爱养育她、培养她的祖国和人民。每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际,她都是身先士卒、慷慨解囊,无私地去奉献。

  在艺术上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是常香玉同志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第二个方面。常香玉原唱豫西调,后在演出中逐渐融合豫东、祥符各派,并吸收曲剧、坠子、山西梆子、河北梆子、京剧等一些唱腔,另创新腔,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形成了享誉海内外的“常派”艺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常香玉同志对待艺术的态度,始终都实践着其“戏比天大”的艺术诺言。

  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是常香玉同志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第三个方面。1987年12月,常香玉自筹资金22万元人民币设立“香玉杯艺术奖”,以奖励河南地方戏曲人才。16年来,共评奖9届,获奖的从事河南地方戏艺术的人员达130多人,遍及全国8个省区,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每当国家遇到灾难,常香玉都会挺身而出,捐钱出力。她说:“国家的难,就是自己的难,每个人都应该做点事儿。”2003年5月,在非典时期,她在3个女儿的陪伴下来到河南省有关单位,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万元钱,捐给河南省红十字会,用于农村抗击非典工作……常香玉同志不仅在舞台上成功表现了花木兰、红娘、白娘子等中国女性的伟大品质,也在舞台下用一生的行动铸造了自己卓越的人生。(作者为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