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豫剧演员朱巧云怀念恩师常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廖大林 来源:开封日报
 

  中国文联网讯:2004年6月2日清晨,朱巧云象往常一样,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机收看新闻,突然电视新闻播出一条消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香玉昨日辞世。”朱巧云睁大眼睛,她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泪水夺眶而出,然后深情闭上眼睛,背靠在沙发上,恩师那慈祥的面容顿时浮现在她的脑际,把她的思绪带回到难忘的记忆里。

  今年54岁的朱巧云已功成名就,身上披着许多光环,她是国家一级演员,是中国戏剧第十三届梅花奖得主,中国豫剧“十大名旦”金奖得主,曾获第二届“香玉杯”艺术奖等多项荣誉,她9岁开始学艺,当她在电影《花木兰》里看到常老师的表演后,对她特别敬重,心想:什么时候跟着常老师学戏,那该多好啊!

  转眼到了1989年,朱巧云荣获第二届“香玉杯”艺术奖,此时正逢常老师组织为亚运会义演,她点名要朱巧云参加演出《抬花轿》。演出结束后,常老师来到后台,拉着朱巧云的手说:“1982年,我看过你演的《穆杨会》,年轻的穆桂英气质演得好,第二届‘香玉杯’你也演这个戏,提高很快。这次义演又看了你的《抬花轿》,觉得有新意,在继承中出新。”这时常香玉的老伴儿陈宪章插话说:“周凤莲这个人物的性格你把握得好,爽而不疯,火而不过,活泼可爱。”常老师接着说,我有个想法,让周凤莲主动下轿步行,表现她心底善良,同情轿夫们在坎坷的路上举步艰难。我们经过修改后,演出收到良好的效果。最后,两位老师和女儿常小玉与开封豫剧团参加演出的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而后,朱巧云多次去找常老师请教常派艺术及唱腔技巧,学《花木兰》、《破洪州》两个戏,把重点唱段逐段唱给老师听。常老师说:“刘大哥这段唱不能太慢,她是与刘争论时唱的,如果太慢了不符合剧情。字要唱准,唱清楚。以字带声,重不能把字咬死,轻不能把字唱飘,更不能把字唱转,一字一句要用心去唱,用情去演,要多练多想多研究,要唱出自己的功力和技巧,唱出自己的特色才行。你把《破洪州》录音带拿去,你陈老师在医院病床上把剧本给你整理修改一遍,让王永刚(朱巧云的丈夫)把戏先立起来,我们去看戏,然后再加工提高。”

  1990年,正当开封豫剧团排演《破洪州》一剧时,剧团又决定排演《焦裕禄》一剧,朱巧云很着急,情绪急躁地向常老师汇报两剧排演情况,常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巧云呀,听我的话,你一定要先排演好《焦裕禄》这个戏,宣传焦裕禄是大事,徐俊雅这个角色很重要,你一定要把这个人物演好,演成功。”听了常老师的忠告,朱巧云认真学习了焦裕禄的英雄事迹,又到兰考与徐俊雅同志多次交谈找感觉,终于使这个角色演出成功。

  1991年,《焦》剧赴京为全国人代会演出,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该剧。演出中,李瑞环对常老师说:“徐俊雅这个演员唱得不错呀1常老师说:“她是我的学生,叫朱巧云。”节目演完后,江泽民同志含着热泪上台接见演员,并作了重要讲话。第二天,首都各大报纸都刊登江泽民同志与朱巧云握手的照片。每当想到这些,朱巧云对常老师的感激之情是无法言表的。

  就在这次赴北京演出期间,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的秘书(姓周)与朱巧云夫妇和常老师在全聚德共进午餐,周秘书把朱巧云想拜常香玉为师的想法道出后,常老师说这个事在去年就有人向我说过,我就同意了,而且这次我在李瑞环面前都说了,承认她是我的学生,不用搞什么形式,老师能看到你把戏演好比什么都高兴。今天在这里咱们师徒关系就这样定了。艺海无涯勤是岸,要努力学习,什么时候都不能骄傲。只有虚心才会有大的发展。我对开封很有感情,解放前我是在开封唱出名的,那是河南的老省会,人杰地灵,你也要学习其他流派,博采众长。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常老师这些话时时都回响在朱巧云耳边,无论她担任演员还是剧团团长,都是按照常老师的要求去实践的。

  1998年12月20日,河南省文化厅和开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在郑州举行了“豫剧大师常香玉收朱巧云为徒仪式”。在仪式上,常香玉大师说:“演戏先做人,朱巧云就是德艺双馨的人。”

  6年前,记者参加了那次收徒仪式,用相机留下了这对名师高徒的许多珍贵镜头,看到了朱巧云激动不已的情景。今天当大师离她而去的时候,她的心情可想而知。

  6月3日,朱巧云与市文化局局长郑雪萍、副局长葛艳丽到郑州参加常香玉遗体告别之后匆匆赶回开封,她对自己所办的艺术学校学员们说,开封是豫剧的发祥地,也是祥符调的发祥地,我是在开封成长起来的,我感谢开封父老乡亲对我的厚爱,为振兴开封豫剧发展,你们要成为德艺双馨的接班人,创造出新的奇迹,把常老师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思想发扬光大,以慰她的英灵。

  我们相信一代大师培育的豫剧之花,一定会在中原、在中华大地上开放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