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医生的回忆:那难忘的100多个日日夜夜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平 萍 陈锦屏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文联网讯:1982年,常香玉率团到北京演出豫剧《柳河湾》,郑州市三院医师王淑萍和护士程晓玲作为随团保健人员,与常香玉同志共同生活了100多个日日夜夜,常老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技艺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王淑萍医师早已仰慕常香玉先生,1958年,她在郑州上大学时,第一次观看了常香玉演出的《破洪州》,她被大师优美的唱腔、异彩纷呈的表演艺术深深折服,她真想近距离地接触常香玉。1964年,她大学毕业后有幸与常香玉在一起开过一次会,此时的常香玉,与舞台上光彩照人的形象截然不同,她衣着朴素,默默地坐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一点也不显山露水。

  1982年,她有幸真正实现了与常香玉近距离接触的心愿,做为随团保健医生,她住在常老的隔壁,每天都要为她做必要的保健、治疗。使她感到亲切的是,这样一位著名的大师,竟是那样的真诚朴实、平易近人。王大夫每次到她的房间,她都热情地倒茶让坐,并经常给医生和同事们买水果、京城小吃。让医生感到惊奇的是,常香玉的生活非常俭朴,她穿的秋衣上打着几个补丁。王大夫问她为何还穿这样的衣服,她平静地说:“舍不得扔掉啊?选”

  那年,常老已经是60岁的人了,经过文革的劫难,她的身体很不好,但每天早上5点钟,她就起床练功、吊嗓子。王淑萍不解地问,大师在艺术上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为啥还这样苦练。常香玉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练功、练嗓子一天也不敢中断。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师傅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我啥时候也不能对不起观众啊!”

  在一起谈心时,王淑萍知道了常香玉带徒弟时,总是先教徒弟如何做人,她认真而严肃地说?熏人做不好,戏也演不好。她演戏不做假,总是投入自己的一片真情,用真嗓子演唱。让王大夫羡慕的是,常老伉俪情深意厚、心心相印,二人一起散步时,总是相挽相扶,亲密无间。常老在台上演出时,丈夫在后台捧着水杯,老伴一下台,他立刻把水递给常老。

  从北京回郑后,常老给郑州市三院领导写来了一封感谢信,表扬二位医务人员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常老还和丈夫陈宪章一起到市三院看望二位医生、护士,王淑萍也常常到常香玉家里去看望两位老人。王淑萍说,她的家朴素、整洁,最显眼的是那间练功房,她一辈子也没有停止过练功,因为那就是大师人生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