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观众回忆:令人难忘的好演员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吴凯 来源:汴梁晚报
   

  中国文联网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香玉于6月1日7时零6分在郑州去世,享年81岁。

  我从广播里听到了这个噩耗,又从报纸上看了许多关于她艺术人生的报道。作为她的一名老观众,我也把我所知道的一些关于常香玉的往事说出来,作为对她的纪念。

  常香玉9岁从艺,1936年她13岁,在开封醒豫舞台上演豫剧。那一年我10岁,常跟大姑去看她的戏,她唱豫西调,运用本腔,唱得字正腔圆,声声入耳,很快走红,和当时在开封唱豫东调的陈素真、司凤英并驾齐驱,被人誉为豫剧的三鼎甲。

  1938年开封沦陷,常香玉去了后方,后来在西安演出,艺压群芳,轰动三秦。1944年我也去了西安,有空仍然爱看常香玉的戏。

  抗美援朝时常香玉捐献飞机是大家都熟知的事,这一次很多人的悼念文章里也都提到了这件事。我想说的只是:开封是常香玉艺术人生的发祥地,她是不会忘掉开封的,她把义演的第一站就定在开封。那是1951年的夏天,常香玉亲率香玉剧社全体演职员工59人由西安东进,于8月8日到达第一站开封,全城轰动,成为市民谈论的热门话题。许多平时不大看戏的人也都纷纷购票看戏。他们说:“常香玉要捐飞机了,咱们看戏就是爱国,就是帮她一把,早一天把这件好事做好。”一连几天,买票看戏的人把人民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场场爆满,表现了开封人对这位老朋友义举的热情与赞扬。开封义演取得了圆满成功,然后香玉剧社由开封折返向西、向南各地义演,历时半年完成任务。在当时的条件下,敢为此义举者,全国仅常香玉一人,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从我看常香玉的第一场戏算起,68年过去了,她完美艺术的一生,始终伴随着她爱国家、爱人民、爱家乡的具体行动。最后让我以一名老观众的身份道一声:“香玉,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