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玉剧社学员痛悼大师:她是伟大的艺术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陈 茁 来源:河南报业网
   

  中国文联网讯:今年66岁的韩玉生老人,是1949年参加香玉剧社的第一批学员。昨日,在常先生的灵堂里,他长久地凝视着常先生的照片,悲痛地说:“我与常先生的友谊已经50多年了,我是她艺术事业辉煌成就的见证人。”

  韩玉生说:“常先生既是我在戏曲艺术上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的一位大姐,我的第一出戏就是由她排演的。常先生灌制的唱片《花木兰》里,也是由我演唱的刘大哥。相处几十年,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韩玉生说:“常先生不但艺术造诣极高,她做人更好。她一直要求弟子们做人要正直。我退休以后,她也常常教诲我,工作可以退休,做人不能松懈。”去年6月10日,他与常先生一起聊了4个小时,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长谈。韩玉生告诉记者:“常先生很喜欢《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这出戏,她说我最熟悉这出戏,就叮嘱我一定要把这个戏的音配像工作做好。一位80多岁的老人,心里念念不忘的仍然是戏剧艺术,她不愧是伟大的艺术家,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