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戏曲界人士深情追忆常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王春生 来源:平顶山晚报
   

  中国文联网讯:我国著名豫剧大师常香玉于6月1日因病去世。消息传来,平顶山市戏曲界人士无不深感悲痛,他们纷纷回忆往昔与其相见相处时的点点滴滴,以此来缅怀一代豫剧大师。

  平顶山市青年演员、市豫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楚淑珍是1987年在参加原省艺校(现省艺术学院)举办的全省尖子演员培训班期间认识常香玉大师的,“常老当时担任省艺校的名誉校长,我慕名到常老家中拜访”,楚淑珍说,常老在听她唱过《拷红》、《大祭桩》中几段唱腔后,很高兴地为她指点唱腔中的不足,希望她在以情带声、吐字清晰方面多下苦功,并叮嘱她“演好戏首先要做好人”。2001年,经过多年苦练的楚淑珍如愿夺得第八届“香玉杯”艺术奖。

  现年65岁、至今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平顶山市著名演员王富生,在回忆常香玉大师时显得异常激动,他说,1975年初,他有幸与常香玉一起排练豫剧样板折子戏《红灯记》,“排戏时,老人家教我如何用真情去演戏,我的进步和她的教导是绝对分不开的。”

  一直以来,常香玉大师对平顶山市戏曲界的关注和关怀也令平顶山市戏曲界人士感动不已。市豫剧团团长余万忠说,他们在对常香玉大师的去世沉痛悼念之时,将化悲痛为力量,争取排出更多更好的戏曲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