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其音永存 浙江戏剧界怀念常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金毅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文联网讯: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香玉6月1日清晨逝世。消息传来,浙江戏剧界一片惋惜声。

  沈祖安:殉道者精神值得学习

  浙江戏剧理论工作委员会主任沈祖安和常香玉有过交往。前天,他在河南的亲戚给他打来电话,说常香玉去世了,他很吃惊,也很心痛。这些年,因为研究戏剧的关系,沈祖安经常与常香玉会面。沈祖安准备给常香玉的家属寄去挽联,以表达自己的哀思。

  作为戏剧研究专家,沈祖安认为常香玉有三个特点。其一,常香玉长期作为河南豫剧院的领导,能用人,能团结人。常香玉先是成立了香玉剧社,然后是香玉剧团,随后发展为河南豫剧院。在纪念梅兰芳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会上,常香玉告诉沈祖安,她要学习梅兰芳,团结剧院的成员,把河南豫剧院搞上去。现在,河南豫剧院已成为一个强力剧院。其二、艺术上精益求精,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特长。沈祖安说,常香玉个子大,不大演花旦,而擅长演一些英武、阳刚的角色。比如,她演的《花木兰》、《梁红玉》这些戏已成为经典。其三、培养青年不遗余力。像豫剧界的新秀马琳、魏云等都得到常香玉的提携,常香玉还经常把自己的戏份让给别的演员。

  沈祖安说,香玉老师去世了,她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常香玉有一种殉道者精神,为戏剧事业奋斗了终身。沈祖安认为,在基本利益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戏曲演员应该讲一些奉献精神。常香玉对豫剧的改革也值得学习。每次,常香玉和沈祖安会面,就会提起豫剧会不会变样?这些年,常香玉对豫剧进行过很多改革,但万变不离其宗,豫剧的本体没有丢。沈祖安说,戏剧要改革,但如果改成像百老汇的歌剧一样,肯定是不成功的,而豫剧改革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经验。

  林为林:学习常香玉,推进昆曲事业

  浙江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林为林说,他在电视上知道常香玉去世的消息,心里非常难过。林为林以前在学戏时,就常听“传”字辈的老师说起常香玉,说起常香玉捐飞机的壮举。林为林说,那一代的艺术家,对爱情、艺术事业很执着。艺术大师虽然已去了,但她的风采将永留世间。他们将继承常香玉的精神,进一步搞好昆曲艺术。浙江昆剧团资深艺术家张娴曾与常香玉接触过。她说,当年昆剧《十五贯》在十八省巡演时,她曾与常香玉见过面。当时,常香玉30岁左右。昆剧、豫剧同属历史悠久的剧种,张娴和周传瑛等“传”字辈艺术家还一起与常香玉进行了艺术交流。说起常香玉的去世,张娴老人也很难过,“她是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