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豫剧痛失领军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杜超 来源:河南报业网
 

  

  中国文联网讯:常香玉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是德艺双馨的豫剧大师,为我国的戏剧事业,特别是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她的逝世,是我国戏曲界的一大损失,使我们河南失去了一位跨越国界的大师级豫剧艺术领军人物。我对常香玉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她的 家人和子女表示诚挚的问候。

  常香玉同志———准确地说应该尊称之为常香玉先生,是豫剧革新派的杰出代表。她将京剧和诸多地方剧种、演唱方法、技巧融于一体,激越高亢,雄浑奔放。她的代表作(《红》、《白》、《花》和《五世请缨》、《破洪州》、《大祭桩》等)作为经典剧目、保留剧目,已经唱彻了大河上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成为我国艺术大花园的奇葩、瑰宝。她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常派艺术表演艺术家。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学习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学习她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她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学习她“戏比天大”、献身艺术的可贵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优秀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弘扬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豫剧艺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