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她总为别人着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杜超 来源:河南报业网
   

  中国文联网讯:昨天(6月1日)晚上8时10分,记者拨通了王菊梅副省长的电话。

  “我非常沉痛。我感到,常香玉同志的去世,不仅是文化界,也是我们党内失去了一个好同志。”王副省长沉吟良久,用沉沉的声音缓缓地回答。

  她满怀深情地追忆起和常香玉跨越20年的友情。

  1982年,当时在省妇联少儿部任部长的王菊梅,找到当时年近花甲的常香玉,请她参与为孩子们募捐义演的活动。“她和丈夫陈宪章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工作,从此经常和我们东跑西颠。收麦时节,一次到濮阳演出,她走近油田井架,和石油工人们亲切交谈。回来遇上老黄河桥塞车,长达3个多小时,她和我们这些年轻人一起,在爬满蚂蚁、虫子的麦田旁,啃着自带的干粮,整整等了3个多小时。后来,她捐出了20万元———80年代初期的20万元,我认为相当于现在的200万元,她的人格确实非常高尚。”王菊梅副省长感叹不已。

  “常先生是个很自觉的艺术家。去年,我专程到协和医院去看望她。她说,我现在不能为党工作,心中不安。在北京住院花钱太多,希望能尽早转回郑州。我劝她,不要急于转院,也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可是没想到,不久她就转回了郑州。”

  娓娓地叙述着,王菊梅的声音变得断断续续———

  “今年4月我到医院看她,她已经衰弱得几乎不能坐起来,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自尊自爱,知道我去看她,她刻意地修饰一番,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我。‘你们工作非常忙,就不要再浪费时间跑来,我们是老朋友啦’,她总是为别人着想。”王菊梅最感到遗憾的是前几天她出国考察,生怕回来再也看不到常大姐,总是在心里念叨着回来就去看望常大姐。27日从国外归来,参加几个会议后,又赶到驻马店布置工作,忙了3天。“这不,傍晚刚回来,就听说了这个噩耗———4月那一面,竟成永诀!”王副省长哽咽了。

  记者在整理笔记时,王菊梅又打来电话,补充她没说完的心里话———

  “今年4月中旬,第二届河南国际投资洽谈会期间,大型文艺节目‘让中原告诉世界’需要常香玉一个镜头。王菊梅去看望常先生时,委婉地表达了这个意思。孩子们心疼妈妈,就出来挡驾。但当常香玉听完录像的意义后,立即满口应允。结果,录像时,常先生还挂着液体瓶子,这也是她生前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她人格高大、完美,在我们心中是个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我对她充满敬慕……”

  王菊梅副省长在沉重地叹息里结束了自己的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