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唱罢仙飞去 忍悲含痛祭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张体义 来源:大河报
   

  中国文联网讯:常香玉大师病逝以后,各界领导、专家和广大戏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昨天(6月2日)本报纪念常香玉的文章见报后,文艺部办公室的电话就再也没有消停过。有的在核实消息,有的提供和常香玉的交往情况,更多的人是打听如何到殡仪馆去见常香玉最后一面。有戏迷向记者说郑州市花店里的白花都卖空了,还有人透露说西安的戏迷将分乘数十辆汽车来吊唁常香玉。

  当年曾在西华农场和常香玉做过邻居的郭先生一大早就打来电话,他告诉记者,当时有一年多的时间,常香玉和她的姐姐一起看苹果园,晚上没事常去他家玩儿,还常托他父亲购买一些农副产品。他还曾指着墙上的《朝阳沟》画问常香玉上面有没有她,常香玉笑而不语。常香玉回郑后,还曾捎信让他父亲到郑州玩儿,如今父亲去世了,这么好的老太太也不在了,他感觉非常难受。

  一个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的河南南阳籍学生在电话里说:得知常香玉去世,难过极了,把自己关在寝室里,一遍遍听常香玉的录音,禁不住泪流满面。有人说戏曲是老人的艺术,缺乏青年观众,其实一些年轻人对戏曲的痴迷丝毫不亚于老年人。这个女生还说:“当我极不情愿地把常老师去世的消息告诉我的同学时,他们听后和我一样当时都呆了,接着我们就都哭了。我的这些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以前不知道有常香玉,只知道有个‘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后来我给他们介绍常香玉,介绍花木兰,我们一块儿学常老师的戏,他们说戏还没学会,常老师就先走了……”

  戏曲是古老的,而很多年轻的戏迷却通过网络这个现代化的传播渠道来祭奠他们心目中的常大师。新浪、搜狐等各大新闻网站都有关于常香玉逝世的专题新闻,新闻专题下都有评论数千条。咚咚锵———中华戏曲网、中国戏曲场等专业的戏曲网站更是倾注了极大的精力收集与常香玉有关的图片、文章,一些网站还提供了常香玉经典唱段的mp3供戏迷下载。一些戏曲论坛上,戏迷们把他们的感情化成了一篇篇诗文。

  一位网友在《颂香玉》的诗中这样写道:木兰唱罢仙飞去,断桥通幽驾鹤游。人间常有红娘笑,妙玉弦歌展银喉。此生凭吊多少事,锣鼓长伴应无忧。来自商丘的常派戏迷这样痛悼香玉大师:惊闻噩耗泪难收,大师驾鹤西天游。磊落一生唱河南,流芳百代誉九州。一位网友深情地写道:有人评价您是戏界功臣,而我们却说您是和平的使者。有人证明您是一代宗师,而我们却说您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有人说您是旧社会的抗争者,我们却说您是新社会的杰出者。有人把您当成明星、艺术家、豫剧表演大师,而我们把您当成了我们的支柱、我们的精神补充者、河南的代表者。

  缅怀已逝的长者,挽联是一种重要形式。网络上,一副副挽联显示出了戏迷对常香玉的敬仰:“艺香飘万里,粹玉洁无瑕。”“人品如粹玉完美无瑕,艺德似玫瑰四季常香。”“白云垂首高山落泪痛悼一代师表驾鹤西归,日月低头大海呜咽挽留绝世英灵常驻人间。”“德艺双馨戏剧之魂,爱国济民精彩人生。”“一生义举动天地, 谁说女子不如男。”“ 闻噩耗难抑双泪流大气磅礴江河水,忆音容常想一桥头赤诚宽容河南人。”

  常大师用自己高尚的艺德和人品折服了网民。一位网民写道:“过去听多了网络上尖刻的语言,已很久没有看到这样一致的感动了……大师的辞世,留给后人的将是无尽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