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玉:奶奶一生行事低调做事阳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作者:天蓝 来源:新京报
 

  中国文联网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说,奶奶的一生可以这样概括:行事低调、做事阳光。

  我是在中午才得到奶奶去世的消息的。现在正在赶往机场的路上。奶奶一生行事低调,但做事却十分阳光。这种品质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办小香玉艺术学校,捐助希望小学,这些其实都是受了奶奶的影响。我与奶奶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上个月2日,我去参加在河南特别为奶奶举办的常派艺术回顾演出。现在回忆和奶奶的最后一面还记忆犹新。奶奶见到我的时候第一句说的是,“你回来要做事,先把事做好。”(小香玉模仿常香玉的河南话说)这就是她的一惯风格。从来都是先想着别人,把自己放在第二位。那次见奶奶,我并没有跟奶奶说太多的话。因为怕她激动,她见到我总会有太多的事情想说。奶奶在40岁的时候得了子宫癌,这次是旧病复发。在北京治疗一年,做过手术后情况有些恶化。上次见面的时候她的情况就已经不太好了。但是她的头脑一直很清楚。我刚才给叔叔打过电话,她告诉我直到奶奶去世的时候,奶奶也始终没有糊涂。今晚我就要赶往郑州,去见奶奶最后一面,给奶奶送别。(记者张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