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比天大”:常香玉的艺术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中国文联网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香玉1日告别人世,也告别了被其视为生命的豫剧艺术。在长达70多年的艺术人生中,常香玉一直都在实践着她那句“戏比天大”的名言。

  生命弥留之际,常香玉对身边的子女留下了三句话: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她的关心和照顾;丧事一切从简,千万不要惊动大家;不允许任何子女以她的名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

  1923年9月15日常香玉出生在河南省巩县(今巩义市)董沟。因家庭贫寒,9岁便登台演戏。新中国成立前,常香玉学戏、演戏屡经坎坷,饱受社会压迫和欺凌,但她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耐心琢磨,融豫东、祥符各调于一炉,并广征博采,收各家各派及姊妹剧种之长,大胆创新,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

  从1938年步入舞台开始,常香玉先后演出剧目100多部,代表作《花木兰》、《拷红》、《白蛇传》、《断桥》、《大祭桩》、《破洪州》、《五世请缨》和现代戏《漳河湾》、《母亲》、《人欢马叫》、《红灯记》、《杜鹃山》、《柳河湾》等久演不衰。其唱腔舒展奔放,变化自如,表演刚健清新,细腻洒脱,达到了很高的美学境界,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豫剧常派艺术。

  新中国成立后,常香玉和她创立的常派豫剧艺术获得了新生。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她率剧社巡回西北、中南各地义演半年,以演出收入捐献战斗机一架,并于1953年率团赴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慰问演出175天,演出180场,受到多方嘉奖,被誉为“爱国艺人”。

  常香玉视豫剧艺术为生命,早在20世纪40年代,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她首演抗日时装戏《打土地》,不仅开创了豫剧编演现代戏的先河,而且显示了她作为一位爱国艺人的民族气节。

  1987年12月,常香玉自筹资金22万元人民币设立香玉杯艺术奖,以奖励河南地方戏曲的优秀人才。16年来,共评奖9届,获奖的从事河南地方戏艺术的人员达130多人,遍及全国8个省区,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文化部为了表彰常香玉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曾于1952年为她和梅兰芳、周信芳等七位表演艺术家颁发了荣誉奖。1995年,常香玉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劳动模范,同年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优秀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