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有约》:戏剧人生——常香玉(二)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常香玉曾于2003年07月29日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以下为采访的第二部分。

  新中国成立后,饱受战乱之苦的常香玉与陈宪章,像当年所有的人一样,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新的生活之中。他们组织的香玉剧社,演出了不少受人欢迎的剧目,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常香玉和她的剧社决定为抗美援朝,保卫祖国捐一架飞机,此举让常香玉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

  鲁豫:您当年捐飞机的事,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还知道,那是个很了不起的事,捐了一架飞机。

  常香玉:叫我自己觉着也没有多大了不起,反正我是解放以后,我再也不是这个下贱的戏子了,就是这个心情我要保护我这个国家,我要爱我这个国家,我就是吃一碗痛快饭,这全国人都起来捐献,我们捐献了三天我觉着少,我说我想咱捐献一架飞机,直接打敌人。我说这我想这,你看中不中,有的人跟我同事,你净开玩笑,那是你能捐得起的?

  鲁豫:对啊。

  常香玉:我说你这不对,你只要决心干,没有弄不成的。咱咋能捐不起呢?我说能。我那个宪章他不吭气,他就坐那儿他不吭,我说宪章你咋不说话呢,我说我提这个议中不中啊,中咱们就干哪,那时候抗美援朝总会号召的文章上说,捐献飞机大炮两种。

  鲁豫:号召捐献飞机大炮?

  常香玉:对,捐献飞机大炮,那谁说,一门大炮也难捐成,那得多少钱,别说一架飞机了,我说我要捐就是一架飞机。

  鲁豫:多少钱那时候一架飞机?

  常香玉:那时候是旧币吧,15亿。

  鲁豫:15亿。

  常香玉:后来宪章就说可以。我拥护你,我赞成,我现在脑子里考虑给你写报告。

  陈宪章很快帮助常香玉选定了一个剧目《花木兰》,常香玉带领着剧社从河南的开封、郑州、新乡,一直唱到了湖北、湖南和广东。

  常香玉:我跟大家一样,大家怎么样我怎么样,大家吃咸菜我吃咸菜。大家睡地铺我睡地铺。一样,就是我所不一样,我们一家两口都没有工资,不要。那你捐献呢,不要。只要吃饱,到广东一炮打响,打得响着呢到广东,观众不走啊,还有个人捐手表啊,华侨啊啥了,到那儿以后工人也帮助,工人给俺送戏箱拉戏箱都不要钱,也不喝茶也不抽烟,这个捐献飞机这个数目在广东就完成了三分之一,就光在广东。

  经过180多场义演,常香玉带领着剧社实现了捐一架飞机的意愿,这架飞机被命名为香玉剧社号,常香玉也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爱国英雄。

  1953年春天,香玉剧社作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文工团的主要成员之一,赴朝鲜为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演出,常香玉在朝鲜前线大受欢迎,空军指战员用击落的敌机残骸为她精心制作了一件纪念品。

  鲁豫:当时有半年的时间在朝鲜战场?

  常香玉:对。

  鲁豫:有没有遇到什么比较危险的时刻?

  常香玉:那多了,随时随地。

  鲁豫:头顶就飞机在轰炸,你在那儿就演出慰问战士?

  常香玉:对,我当时是慰问团的副团长,我带一个队。另外的那个演员带一个队,我这个团分两个队。我那时候的学生他们都去搞清唱,那个战争环境那个里头也没法搞大戏。我们过鸭绿江的时候,过去以后那都炸平了,上边都是照明弹,上边一照那地下明晃晃的,看见针都能拾起来,你想那炸人呢,我有个学生也死在朝鲜了牺牲在朝鲜了,随时随地都有牺牲机会,有一次我们是从汽车,汽车拉俺上这个山头去了,俺从汽车上下来,走到那个山包跟前,顶多是两分钟,这个炮弹正落在这个汽车上,给那个汽车炸得粉碎。

  鲁豫:每天都要给战士们演出吗?

  常香玉:每天,俺们都是晚上去演出,都是摸黑去的,那个剧场里头都是拿那个黑布红布盖严,一点明都没有,里头有的都是弄手电,有的都是弄好多手电打着我们在那儿演戏,有一天我们在山洞旁边给战士们演,战士们在地下坐着,这正演戏呢飞机来了,就在那儿撂了五六个炸弹,那时候战士们都疏散得快,我们朝洞里跑,洞里头那个洞门口都炸塌了,带伤了四五个人,这种情况很多,那刚去的时候害怕呢,哎呀,就是这可害怕了,过去以后慢慢慢慢不害怕了。

  鲁豫:习惯了。

  常香玉:战士们打了以后,肠子肚子从自己肚子出来,把这个肠子肚子弄回来塞到肚皮里头,这样爬爬爬,爬到回到他的住处,然后就牺牲在那儿,有的是。咱还说啥呢?咱还处处都有人保护呢,死了拉倒,那时候都是这心情。  

  来源:凤凰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