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号召向常香玉学习 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6月1日,81岁的艺术大师常香玉永远离开了热爱她的观众,但她在豫剧艺术上的深厚造诣,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和演戏先做好人的崇高艺德,却感染和影响着每个文艺工作者。为了缅怀艺术大师,在文艺界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6月10日,中国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党组副书记覃志刚、甘英烈,党组成员李牧、仲呈祥、廖奔,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中国文联副主席王兆海、刘兰芳、吴雁泽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首都部分著名艺术家、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河南文艺界代表也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覃志刚主持。

  李从军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常香玉,就是要学习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学习她“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品格;就是要学习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人生追求;就是要学习她敬业勤业、奉献社会的高尚艺德。

  李从军强调,我们正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就要学习常香玉的高尚精神。当前,我们倡导新闻界学穆青,文艺界学常香玉。各文艺单位要对向常香玉学习作出认真安排部署,把这一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素质,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李树文也在会上讲话。他说,常香玉是一位艺术精湛、品德高尚、深受群众尊敬和爱戴的人民艺术家,她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学习常香玉的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树立文艺界崇德尚艺良好风气的重要举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都要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的活动,要以常香玉为德艺双馨的楷模,推动德艺双馨活动的深入进行。

  方可杰、石磊、虎美玲、郭汉城、苏叔阳、姜昆、孙毓敏、白燕升、贾作光、刘兰芳、小香玉、李双江、吴雁泽、刘敏等艺术家先后在会上发言,回忆了和常香玉交往的点滴,深切缅怀了艺术大师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她对艺术的执着精神,学习她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她“戏比天大”、献身艺术的可贵品质。要以常香玉为德艺双馨的学习楷模,坚持“三贴近”,提高自身思想素质,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记者 余 宁)

    来源:2004年06月10日 中国文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