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剧《花木兰》再现郑州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还是那个英姿飒爽的花木兰,还是那耳熟能详的旋律。昨(6月10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联合组织的学习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常派艺术剧目展演首场演出在英协剧院拉开序幕。由省剧团二团复排的新编历史剧《花木兰》让观众重温了常派艺术的风采。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玉芳观看了演出。

  新编历史剧《花木兰》是由陈宪章、王景中根据马少波同名原著改编的,1950年由香玉剧社首演。故事讲述了南北朝时期,边关战事起,朝庭征兵急,花弧之女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十二年,屡立战功,直至凯旋返乡后,众人才知她“原本是个女郎”。该剧是1951年常香玉大师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义演时的主要剧目,1952年全国首届戏曲观摩演出中,常香玉大师因演出此剧获荣誉奖。1956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艺术片。

  昨晚饰演花木兰的是常香玉大师的弟子、年逾六旬的豫剧表演艺术家芦玉琴。为了复排老师的戏,她不顾年高体弱,与葛圭章、郭铁生、朱玉霜等一批老艺术家们一遍遍认真回忆、细致琢磨,力争能使老师的戏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她向记者表示:“老师留下的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豫剧艺术更加繁荣兴旺。”

  据悉,11日晚,展演活动将上演常派代表作《拷红》,12日晚上演常派艺术代表作折子戏专场。(陈 茁)

    来源:2004年06月11日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