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艺界缅怀学习常香玉同志座谈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6月5日下午,河南省会文艺界数十位专家、学者,常香玉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及群众代表聚集一起,召开座谈会,深切缅怀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同志。他们从身边事说起,从小事说起,一点一滴地回忆着常香玉的一言一行。随着他们的描述,一个爱党爱国、心系人民,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人民艺术家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戏剧评论家荆桦在常香玉身边工作过多年,他说:“捐飞机的时候,我就在她身边工作,整个剧社辗转大半个中国,常香玉不但把全部演出收入都捐献了出来,还把她和陈宪章老师所有的工资也捐献出来。1953年,她带队赴朝鲜战场慰问演出175天,天天在炮火中为战士们演出,但她丝毫没有畏惧。她说,只要战士们需要,我们就演。就算牺牲在这里也没啥。”戏剧编剧齐飞说:“戏比天大是她的座右铭。1999年,为了庆祝建国50周年,常香玉提议在许昌市举办了一台河南省戏曲名家演唱会。不料演唱会临近时,常香玉的老伴陈宪章老师病情加重,已下达了4次病危通知书。我们都劝她不要来了,谁知她说,国庆50周年是大事,消息已经传出去了,我不能让群众失望。结果,她如期赶到了现场,使演唱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提起常香玉先生对豫剧的创新,对姊妹艺术的吸收借鉴,张新芳深有体会,她说:“我是唱曲剧的,有一年我在开封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当时已经红极一时的常香玉专门来听我唱戏。演出结束后,她来到后台,拉着我的手说,曲剧好听呀。后来,她就把曲剧的唱腔用到了《花木兰》、《拷红》等剧目中。我们一起出去开会,她总是要找机会互相研究研究,看看这一段该咋唱,那一段该咋表演。”高洁说:“常香玉是一位名气很大的艺术家,可是在排戏时,她从来都不耻下问,不管对方是大演员还是小演员,只要说的对就虚心接受。在排演《朝阳沟》的时候,她扮演拴保娘一角,想给人物加一些戏曲动作。我当时想,这是一出现代戏,她加的那些动作似乎不太合适。于是就委婉地向她提出来。她很认真地想了想,就愉快地接受了。”

  曲艺家赵铮回忆说:“那些年我被打成右派,可她一点都不嫌弃我,几次跑去看我,并告诉我说有困难就找她。在人格上,我佩服她。”常香玉唯一的男弟子范军说:“老师生活节俭、不事奢华。吃饭从来不剩饭菜,穿的衣服都是补丁。但是她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却十分慷慨大方。”戏剧评论家刘敏言、王洪应认为:“常香玉先生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有重大的贡献,她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是人民艺术家。她的崇高精神是我们享用不完的财富。”(陈 茁)

    来源:2004年06月06日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