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香玉逝世 享年81岁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缓缓落下的帷幕,遮去了白发笑颜,她谢幕了。一生辉煌,一生质朴,她走得安安静静,走得无愧无悔。德艺双馨的她,只把那无可替代的音韵留在了广大戏迷的耳畔,只把那永不消失的笑容留在了中原人民的心间。昨天(6月1日)早晨7时零6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优秀文艺工作者、共产党员常香玉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于郑州,享年81岁。

  常香玉以豫剧“常派”而驰名,是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戏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功绩卓著的戏剧革新家。她一生信奉8个字:“戏比天大,艺无止境”。她1923年生于巩县,原名张妙玲。9岁登上豫剧舞台,初习小生、须生,后专工旦角。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她锐意创新,博采众长,吸收了京剧、评剧、秦腔、河南曲剧和坠子、大鼓等优点,并将豫东调、祥符调、沙河调等融汇于豫西调,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她创立的“常派”,字正腔圆,淳厚酣畅,刚健清新,鲜明大方,具有极其旺盛的艺术生命力,成为雅俗共赏的主要豫剧流派。她的代表作“红、白、花”(《拷红》、《白蛇传》、《花木兰》)已成豫剧经典剧目,《破洪州》、《大祭桩》、《红灯记》等也久演不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看过常香玉的戏,仅《破洪州》一出,毛主席就在北京、郑州看了两遍,并建议周总理推荐到全国人大会议上演出。

  常香玉崇高的人格品质,也如艺术成就一样声誉卓著,深受全国人民的爱戴,是河南人民引以自豪的一个优秀代表。她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爱国之心始终不渝。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她率“香玉剧社”到西北、中南、华南义演,以全部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被誉为“爱国艺人”。多年来,在唐山地震、广西地震、河南洪灾、湖北洪灾等关头,她都主动捐献。1998年初,她以75岁高龄携弟子登台义演,收入全部捐给“河南省送温暖工程基金”。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她再次从微薄工资中拿出一万元,捐助我省的非典防治。今年春天,沉疴不起的她还在病榻前完成了第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文艺晚会的拍摄工作。而她自己一生俭朴,逝世后穿的还是她选定的一身旧衣。

  常香玉曾任第一至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委员,西北大区妇联执行委员,西北文联委员,中国文联执行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戏曲学校校长,河南省文化厅顾问等职。文化部1952年授予常香玉、梅兰芳、周信芳等七人荣誉奖。1995年常香玉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

  幕已落,人永在,戏永在。不忍送别,不忍送别我们的常香玉…… (王钢)

    来源:2004年06月02日 河南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