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碎香飞 常大师走了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2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昨天(6月1日)清晨,薄雾笼罩大地。7时06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优秀文艺工作者、共产党员常香玉,经历了连续3天的昏迷后,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溘然长逝,享年81岁。

  山河呜咽,中原同悲。

  省委书记李克强接到有关报告后,立即批示王菊梅副省长:请菊梅同志代为向家人致以慰问,并望妥为办理好后事。

  郑州殡仪馆守灵室内,暗香浮动———那是层层叠叠,装载着百合、菊花、青藤的花篮,在发散着人们的哀思和追忆。鲜花簇拥的灵柩上,覆盖一面鲜红的党旗。灵柩上方,黑纱环绕着常香玉的照片———花白头发,宽边眼镜,大红毛衣外罩,端庄慈祥宁静的笑容,一派优雅。

  著名诗人王怀让面对故人仰面长叹,泪垂双颊。本报总编辑手捧花篮,向备受世人尊崇的艺术大师、大河报的老朋友常香玉的遗体鞠躬致哀。

  “妈妈是穿一身旧衣服走的呀。”常香玉的儿子陈嘉康喃喃地说。

  在记者追问之下,陈嘉康说:母亲一年前就准备好了这身衣服,装在一个小包袱里:几十年前的黑色西装,桃红衬衣,一条补丁裤子———那是1970年身背“牛鬼蛇神”罪名的父亲在西华农场亲手为母亲缝上的补丁。平时妈妈不舍得穿,当宝贝似的藏着。现在,她终于穿着这身衣裳去和父亲聚合了。

  “妈妈走得很坦然、很平静。她屡屡叮嘱我们,后事从简从速,不要因她的离去影响正在上班的人,不准子女、子孙以她的名义去谋私利。还专为此做了公证。”长女常小玉在感佩母亲的旷达。

  在省人民医院,从常香玉做手术的外科二病区,到她临终前的干部病房,医生护士们不约而同地感喟她的坚强和乐观。

  “常老师今年3月底住进普外二病区接受手术,病痛折磨着她,但她始终保持着优雅的微笑。其他病人听说大艺术家在住院,都嚷嚷着要看她。常老师能下床走动了,就走出病房,到门口和病友们见面聊天。”护士长王淑萍说。

  常大师去了,她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精湛的表演艺术、高尚的品德操守,还把达观的人生态度留在了天地间!

  常香玉1923年10月24日出生在河南巩义市,原名张妙玲。出身艺人家庭的她,9岁随父张福仙搭班学戏,10岁登台,13岁主演6部《西厢》,名满开封。1948年在西安创办香玉剧社,致力于培养青年演员。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率剧社巡回演出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有“爱国艺人”之誉。常香玉在广泛吸收的基础上创立了“常派”表演艺术,唱腔字正腔圆,运气酣畅,韵味淳厚,以声绘情、以情带声,雅俗共赏,表演刚健清新、细腻大方。代表作有《花木兰》、《拷红》、《白蛇传》、《大祭桩》等。 (杜超 张体义)  

  来源:2004年06月02日 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