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卢奇:我演邓小平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20 作者: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卢奇特别忙。作为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全国各地举行的众多纪念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活动,都向他发来邀请。只要时间能够安排得开,他也尽可能去参加。他觉得这不仅是他的一项责任,也是他的一项荣誉,说明他扮演的小平同志,是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欢迎的。

  1988年,卢奇在电影《百色起义》中第一次饰演邓小平。在此之前,他饰演过孙中山,《百色起义》剧组在挑选演员的时候,看到了他的剧照,感觉他脸型、眼睛和小平同志比较接近,身高也比较合适,所以把他作为主角的候选人之一。《百色起义》中的邓小平是主要角色,戏很重,表演难度大。小平同志老家是四川,所以当时导演很想找一个来自四川的专业演员,卢奇恰巧符合这点要求。所有的候选演员经过试妆后,拍了照片送到上级领导那里,当时担任电影顾问的是王震副主席,他一看照片,就指着卢奇问,这个演员叫什么名字?剧组人员回答说叫卢奇。王震说,他像。于是卢奇担任一号演员就这么决定了。

  卢奇回忆说,当时化妆时为了在形象上更接近小平同志,他不仅剪去了长头发,连原本较浓的眉毛也毫不可惜地让人拔掉了很多。一开始,他以为自己饰演的邓小平在戏中并不担任主要角色,就是在电影中出来亮亮相、挥挥手就可以了,后来导演告诉他,这是一号角色,他才紧张起来。在投入拍摄前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小平同志的著作、传记、画册、影像资料等等,凡是能找到的,他统统细看。卢奇说,开始拍摄的时候,他压力很大,因为这是演国家领导人,演不好,观众是不接受的。而且,当时小平同志身体还很健康,大家都很熟悉,演得像不像,一比较立即就知道。那段时间他学会了很多东西,他原来不吸烟,划火柴都有点手忙脚乱的,也很少喝酒。但是小平同志平时是喜欢抽烟的,为了演戏,卢奇每天没事就买包烟,在那里练习划火柴。他还学会了骑马、打扑克牌,小时候卢奇不会用筷子,这次拍戏也“被迫”学得十分熟练。

  卢奇饰演过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时期的小平同志。他说,表演就是揣摩人物的两条“线”,一个是精神生活线,一个是形体生活线。形体生活就是外表,包括步态、手势、身体的动作,甚至表情、声音、语言的节奏等等,对于这些,最重要的就是靠演员自己揣摩,然后长期地练习。精神生活方面,重要的是要理解小平同志的经历,看他接受过什么教育,接触过什么思想,人生的目标和追求是什么,以求把握好小平同志的精神气质。卢奇告诉记者,小平同志曾经说,他年轻的时候就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他一生当中没有受过任何其他思想的影响。所以他的一生,是始终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每个历史阶段,他都有具体的奋斗目标,有明确的人生追求。

  卢奇采访了很多部队老战士,革命老区的老百姓,还有小平同志的亲人和朋友。他说,根据老同志的回忆,小平同志年轻时候就很能干,有个外号叫“小钢炮”,中年以后变得沉稳起来,那是经过很多风雨磨难之后的成熟。卢奇说,小平同志到法国勤工俭学,备尝生活的艰苦,他自己曾诙谐地说:“我为什么长不高呢,就是因为那个时候生活艰苦,吃不饱肚子哟。”但是生活磨练了他,到中年的时候,作为我军的高级指挥员,他平时很少讲话,但是思考得很多,只要讲出来,就很有见地,表达准确到位,逻辑非常清晰。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在对卢奇回忆她父亲的时候就说,经过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父亲养成了那种寡言少语的内向性格。所以卢奇在表演时,对小平同志讲过的每句话都反复揣摩,包括一句话的重音放在哪个词上面,都要仔细研究。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表达出这位伟人丰富的思想感情。

  通过长期的研究和细心揣摩,卢奇对小平同志的生活习惯已经非常熟悉,例如他喜欢穿灰色的袜子,平时走路双手总是向后甩等等。拍《百色起义》时,有一场戏是邓小平和周恩来分手前吃最后一顿饭,本来编剧安排的是“以茶代酒”,卢奇就提出异议,认为这样不够真实。他说,年轻的小平同志是喝酒的,到了老年,他还很喜欢喝点酒。小平同志的妹妹邓先群曾告诉卢奇,小平同志年事已高时,他们就给小平同志限量,每次只许喝3杯白酒,而且每杯都不给他倒满,小平同志就很不满意,指着酒杯开玩笑说:“你们不要克扣我的军粮嘛。”试想,在当年豪情万丈的革命时期,小平同志又怎么会“以茶代酒”呢?后来导演认为卢奇的提议有道理,就修改了剧本。还有一次拍戏时,剧组人员拿来一件青蓝色的中山装给卢奇。卢奇说,这个颜色好像不对,小平同志平时穿的都是深蓝色或者黑蓝色的中山装,剧组人员说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一件,就这样吧。卢奇认为不妥,果然后来毛毛看到了,说:“父亲从来没穿过这种颜色的衣服。”最后还是重新换了一套服装。卢奇说,感觉最辛苦的,是饰演老年时期的小平同志,为了在外表上最大程度地接近,化妆时卢奇脸上要粘几十块胶布,拍摄休息时,卢奇不能躺,因为一躺下就会把妆弄坏,只好坐着睡一会,这么着一直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镜头拍完。

  尽管一直在扮演小平同志,可卢奇却始终没能见到小平同志。1991年的时候,卢奇在参加一次电影节期间,毛毛打来电话,告诉他近期可能有机会见到小平同志,他十分兴奋。但是最终因为工作原因,错过了见面机会。当时卢奇觉得以后机会一定还很多,没想到阴差阳错,直到小平同志逝世,始终没有再找到机会见上一面。这对卢奇来说,是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多年来,卢奇因成功地饰演邓小平而先后获得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等多项大奖。直到现在,卢奇还一直认真地进行学习研究,不断地揣摩着这位伟人的性格、特点、爱好、习惯,以求不断提高演技,拓展表演空间,力求更好地塑造这位世纪伟人的银幕形象。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