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小平同志爱川剧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20 作者:李 致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网讯 我在1982年底调到四川省委宣传部,主要分管文艺工作,着重抓振兴川剧。省委重视振兴川剧,是与邓小平同志重视川剧一脉相承的。解放初期,小平同志任西南局第一书记,他与贺龙同志一起,在定期举办晚会时经常安排演出川剧。据一些同志回忆,有一次演出川剧时,有些外省来的同志没有兴趣,中途退场,有的一听就发笑。贺龙同志却站起来要大家好好看,不要笑,还叫人把剧场大门锁起来。以后,小平同志提出,外来干部一律要学四川话,晚会如演川剧必须看完,不得中途退场。贺龙同志说,四川人民喜欢川剧,我们就应该喜欢,这是群众路线问题。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川剧界同志的努力下,川剧得到很大的发展。20世纪50年代被誉为川剧的“黄金时代”。可惜“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川剧和别的戏曲一样,被扣上“只演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是封建主义产物”的帽子,一律被打倒,一些道具、行头也在破“四旧”时被砸了。后来只准演移植的“样板戏”,四川省革委会的一位“宣传大臣”甚至提出川剧演员要说普通话,真令人哭笑不得。

    经历十年浩劫以后,一切都有待拨乱反正。川剧怎么办?1978年春,小平同志因外事任务到了成都。一到成都,他就提出要看川剧传统戏,点了长期被禁演的优秀剧目,而且请遭受迫害的老艺人演出。当时,马识途同志主管文艺工作,他和四川省、成都市的文化部门一起,组织老艺人,从1月31日到2月2日一连为小平同志演出3场,共演出了13个折子戏。老艺人阳友鹤、周企何、周裕祥、陈书舫、戴雪如、竞华、杨淑英、许倩云、刘金龙、唐云丰、蓝光临、晓舫等参加了演出。开初杨淑英因病没有去,小平同志问:“是真病,还是被打倒了?”得知是真病,立即派人把她接来,请医生给她看病。小平同志看完演出高兴地说:这么好的戏,可以对群众演出嘛。这些年,他们都没有看过。趁老艺人还在,可以拍些资料片,准备一两台戏到北京演出。小平同志在成都看川剧传统戏的消息,很快传到全国戏剧界,其他剧种也纷纷上演传统戏。被林彪、江青等禁锢了十几年的传统戏曲,被小平同志解放了。

    同年12月,一个阵容庞大的川剧团晋京演出,受到中央领导和观众的欢迎。据带队演出的四川省文化局局长邓自力同志回忆,小平同志曾说,川剧是一个大剧种,可以多演“三国戏”,从桃园结义到三国统一,把它演完。小平同志还嘱咐剧团,演出时一定要把字幕写好,字迹不要潦草。

    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四川省委于1982年成立了振兴川剧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每次来川,都要看川剧,与演员谈心,提出了很多适应时代发展、加强改革(如加快戏剧节奏)的意见。省委书记谭启龙同志提出:“振兴川剧,务求实效,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经过一年多准备,在1983年9月下旬到北京汇报演出,先后演出了《巴山秀才》、《绣襦记》、《禹门关》3台戏,还演出了一场折子戏。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同志到住地看望大家,认为那里条件较差。张爱萍同志很快把参加演出的老艺人请到远望楼宾馆去住。卓琳同志兴致勃勃地看了每一台戏,主动告诉我们:小平同志的听力不好,不来看戏,由她来看望大家。

    所有演职人员都因小平同志不能来看戏而感到失望,但都不愿勉强他老人家。谁知在我们意料之外,奇迹出现了:我们得到小平同志要来看戏的通知!一下子大家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可是出现了一个“难题”:小平同志点了7个折子戏,演出时间必须在两小时之内。演出团的顾问严永洁和艺术指导席明真与大家一起商量:鉴于小平同志对川剧十分熟悉,完全可以删掉一些过场和压缩某些情节。老艺人自报压缩时间,席公统一安排,后来称这种做法叫“川剧折子戏片段演出”。

    演出地点在人民大会堂的小礼堂。小平同志邀请了原在四川工作过的几位同志来看戏,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谭启龙等同志前来作陪。开演前,我和演出团副团长郝超同志在小礼堂门前恭候,小平同志按时前来。一见他身体健康,步履稳健,神采奕奕,我们感到既高兴又亲切。我主动上前握手,自报家门,又介绍郝超同志。演出开始,为了保护小平同志的听力,压低了锣鼓声的音量。我选择了一个从旁可以看见小平同志的座位。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小平同志的兴致很高,不时露出笑容。老艺人的表演十分精湛,舞台上没有任何差错,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演出结束,小平同志主动上台祝贺,与演员握手。他先和全体演职人员合影,又与参加演出的陈书舫、杨淑英、竞华等13位老艺人合影,再和工作人员合影。管理小礼堂的负责人见此盛况,羡慕地说:“只有你们川剧才办得到呵!”

    我把小平同志与全体人员的合影上了塑料硬膜,放在书柜里。只要一看到它,我就想起小平同志对川剧的关怀,重温他看演出时的全过程,感受到他温暖有力的握手。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