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艺术家深情忆小平(一)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20 作者:宁 静 孟祥宁 孙玉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又唱了一曲《蝶恋花》

    李世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我非常尊敬和爱戴小平同志,这种尊敬和爱戴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我觉得他跟老百姓是零距离的。

    8月13日,我参加了中国文联举办的百名艺术家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书画展开幕式。开幕式上,我看到那么多门类的艺术家饱含真情的书画作品,心里非常激动,在中国美术馆展厅的每个角落,所有参展和看展的人,脸上都洋溢着对小平同志的崇敬和爱戴之情,尽管他故去几年了,但我感到他一直活在广大艺术家的心中。

    “文革”中,我和其他艺术工作者一样也受到了迫害,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被分派到五七艺校工作。粉碎“四人帮”后,有一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因为“文革”期间被整怕了,不敢演传统戏了,于是,我就唱了《蝶恋花》。演出时,往台下一看,竟然在观众席的正中间发现了小平同志和邓颖超大姐,他们的到来使我信心倍增。当我唱完《蝶恋花》时,台下响起一片掌声。原本是不返场的,但大家的掌声一直不停,连小平同志和颖超大姐都站起来鼓掌。主持人就说,你上去再唱一段吧!因为当时“文革”刚过,自己还是有点儿担心,不知道唱什么好。最后又把《蝶恋花》重唱了一遍。

    改革开放后,在党的关怀下,我又重新回到舞台,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京剧要发展,就必须创新,自己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白发观众和黑发观众都回到剧场,一定要把在“文革”中失去的观众找回来!如今,在小平同志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京剧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年轻的一代也正在成长,对此,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从心底感谢邓小平

    吴祖强(中国音协名誉主席):1979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第四次文代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又重新开始了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同时把在“文革”中许多不公正的事情和错误的东西纠正过来。小平同志在会上发表的《祝词》,代表了党中央的精神,但由他讲来,给大家的感受不一样,给大家的印象非常深。小平的《祝词》,强调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1972年,我和刘德海、王燕樵一起创作了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乐队几经试奏,进行了一些小修改,大家反映不错。可是后来于会泳等人却说“琵琶与管弦乐队不合”,要求“脱鞋(协)”,也就是不要管弦乐队。我当时听了真有些火,我就是为乐队写的,让我“脱鞋(协)”,这作品不就没了吗?这不等于把作品枪毙了吗?

    这件事前后折腾了一年多,但我想还得把创作继续下去。我想起了自己在苏联留学时曾想创作一部中国的“柔板”,一部完完全全民族气质的音乐作品。于是我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将阿炳的二胡曲《二泉映月》改编成管弦乐,写成后乐队很喜欢,奥曼迪率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带走了乐谱,想在国外巡演,但由于江青说过“不要再宣传《二泉映月》”,于是这部作品在国内外都无法上演。

    这两首在“四人帮”手中夭折了的作品,在1979年获得了新生。小泽征尔作为“文革”后请来的第一个外国指挥,指挥中央乐团演奏了这两首作品。后来他又指挥波士顿交响乐团演奏了这两首作品,国内外的演出实况都分别灌制了唱片。

    因为这些遭遇,小平同志的《祝词》特别打动我,在纪念小平百年诞辰的今天,我重温了《祝词》,很受启发。小平同志特别强调艺术与人民的关系、专业艺术与民族民间艺术的关系、继承传统与吸收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关系等。我们今天还需全面理解小平同志讲话精神,继续好好做下去,让我们的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在他百岁诞辰时,我们从心底里感谢他,感谢他为文艺界的发展前进起了历史性的作用。

发展是硬道理

    夏菊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杂技艺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心齐了,目标一致了,大家都一心去拼搏、发展、创新。杂技事业的发展与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与党的正确的文艺方针政策分不开。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发展是硬道理。实践证明,他的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1979年召开的四次文代会,是拨乱反正后文艺界的一次盛会。我当时是文代会代表,还是主席团成员。我还清晰地记得,虽然天气比较冷,但会开得非常热烈,大家的热情很高。小平同志做了对文艺界非常具有指导性的重要讲话。会议期间,我代表杂技界向大会提出建议,说中国杂技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应该有自己的组织,我们要成立自己的协会。在中央的关怀下,1981年10月,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在北京成立。

    杂技事业这么多年来取得的这些成果,也有小平同志的很大功劳。没有拨乱反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杂技事业今天的发展。

为小平故居创作壁画

    袁运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1974年,我与黄永玉、祝大年、吴冠中受命为新装修的北京饭店创作巨幅油画《长江万里图》。我们四人结伴到长江写生,在100多天里,从上海溯江而上,经苏州、南京、黄山、三峡等地至重庆,一路上观景、写生、搜集素材。行至重庆,一纸“批黑画”,要求火速返京的电报,使我们的这次油画创作夭折了,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又要“倒大霉”了。美术领域是最早被卷入这场斗争的,黄永玉的《猫头鹰》被视作典型的“黑画”作品,他在体育场的万人大会上遭受批判,而所有我们这些曾参加过宾馆壁画创作的画家在那段岁月里也都是属于靠边站之列。然而,令人振奋的第四次文代会终于在1979年召开了,我有幸参加了该次文代会。在会上,小平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报告,特别赞扬了机场壁画的创作。1979年10月,机场壁画落成后,小平亲自前来参观,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已经定格于摄影师的镜头下,该照片现陈列于广安邓小平故居。

    我最近刚从广安回来,我创作的一幅高16米、宽10.5米的壁画不久前在广安邓小平故居落成。这幅名为《峰》的壁画,描绘了从高山大海中走来、身披军大衣的小平同志,“山高人为峰”,以象征的手法表现小平同志是从高山中走来,来自大海。不久前,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李长春等国家领导人都曾前去参观了该作品。

小平保护川剧艺人

    杜建华(四川省川剧研究院院长):1957年9月,邓小平在成都春熙路人民剧场看演出时,看到剧场贴出的关于“反右”的大字报。原来,成都市川剧院组建一个演出团经历了近半年的全国巡回演出,为川剧赢得了极大的声誉,回家后却被要求进行“反右”补课,一些知名演员受到冲击。邓小平得知这个情况,对当时剧团的负责人林捷等同志说:你们是唱戏的,把戏唱好就行了。由此,剧团停止了“补课”,没有划一个“右派”,保护了一批川剧的优秀演员。1958年全国掀起了大炼钢铁运动,邓小平再次来到成都市川剧院看戏,听说演员们演完戏还要去炼钢,马上对剧团负责人说:演员只管唱好戏,炼什么钢。从此,演员们停止了“大炼钢铁”,全身心投入创作演出。直至今日,一批六七十岁的老演员,每当谈起他对川剧工作以及对他们个人的关心,无不充满着感激景仰之情。数十年来,成都市川剧院在传统剧目的推陈出新、新剧目创作、培养新人、繁荣演出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与邓小平同志对川剧的直接关怀分不开的。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