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用邓小平文艺思想指导文艺队伍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18 作者:许柏林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文联网讯:邓小平文艺思想是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邓小平同志经过拨乱反正,使我们党所领导的文艺事业既遵循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基本原理,又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提出了许多新的指导原则。邓小平文艺思想,廓清了改革开放条件下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方向、方针、原则、道路,阐明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社会生活、文艺与现代化建设、文艺与政治、文艺与党的领导、文艺创作与文艺批评等内外部关系,提出了我国文艺改革、建设、发展与繁荣的基本任务与基本要求。今天,深入学习邓小平文艺思想,对审视和指导我们当前文艺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队伍建设的指示和要求,更是引人深思,切中肯綮。

    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根本在队伍、在人才。邓小平同志对此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早在1979年,他就强调指出:“必须十分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在一个9亿多人口的大国里,杰出的文艺家实在太少了。这种状况与我们的时代很不相称。”(《邓小平文选》二卷,212页)“也只有成批的杰出人才,才能带动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邓小平文选》三卷,93页)因此,他要求:“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而且要从工作制度上创造有利于杰出人才涌现和成长的必要条件。”(《邓小平文选》二卷,213页)他还说:“青年文艺工作者年富力强,思想敏锐,是我们文艺事业的未来。应当帮助并严格要求他们,使他们不脱离生活,又能在思想、艺术上不断进步。中年文艺工作者是我们文艺队伍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邓小平文选》二卷,212页)

    如何建设好我们的文艺队伍,培养和造就出成批的文艺人才呢?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坚持毛泽东文艺思想。他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邓小平文选》二卷,211页);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邓小平文选》二卷,212页)邓小平同志将文艺工作者视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还要求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切实关心文艺工作者的学习、生活等,来加强文艺队伍的建设,以更好地承担起文艺工作的重要责任。

    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和大力培养与造就大批的杰出人才的思想,是邓小平文艺思想的一个战略思想。搞好文艺队伍建设和造就大批杰出人才,事关文艺发展的根本,是一个系统工程。正是在邓小平文艺思想的指导下,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迎来文艺的春天,迎来了文艺的繁荣,涌现了大批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但是,在这方面,我们也发现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教育与引导有所加强,但机制和效果却不够理想;文艺队伍的数量大大提高但质量却令人忧虑;各个艺术门类“星”光灿烂但杰出人才却寥若晨星。应当说,20多年来,缺少杰出人才、缺少文艺骨干这种“与我们的时代很不相称”(邓小平语)的状况有了根本改变,但是仍有一定距离。我们这个对中国社会进行着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时期,我们这个正在实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而辉煌的时代进程,强烈地呼唤着大批杰出的文艺人才,呼唤着高质量的文艺队伍。在当今时代,在当今世界,在我们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想象力、精神力,都更需要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因为我们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新的创造,需要迎接挑战。

    然而,如果我们的文艺创作降低了关注现实生活的热情,淡漠了社会责任感,缺少了文学想象力,减弱了文化含量,那么,我们的文艺又如何紧跟时代进程,超越发展时空,把握历史脉搏,形成文艺主潮?而这些疑问与希冀的根本,又全在于文艺人、文艺家、文艺队伍和文艺人才,在于他们的追求,在于他们的素质,在于他们的生活积累,在于他们的艺术功力。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讲到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去服务”的问题。此后,几代文艺工作者深受教育,自觉践行。可是,今天,我们又不得不面临一个新的问题:“谁来服务?”这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艺领域的“自由职业者”大军日益扩展的发展趋势下,如何切实建设好我们党的文艺队伍,形成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生产力,这是解决“谁来服务”这一问题的核心问题,继而是解决好新形势下“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去服务”的问题的核心问题。我们在文艺队伍建设问题上应当重温和牢记邓小平同志的教诲与期望,一以贯之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现在,我们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文艺人才的成长和文艺创作的繁荣开辟新的机制与途径。这是大势所趋。即使是我们党要加强自己的文艺队伍建设,也主要是思想吸引、理想感召、使命牵引、事业凝聚,再不能认为一切都统包统管起来,使用计划体制来运作和管理,就是加强党的文艺队伍建设。不论是哪种体制和机制,也不论是事业或产业,其根本的和核心的问题还在于文艺从业人员的素质与追求。我们在创造和建立市场机制的过程中,应当把有效的人才奖掖机制和佳作褒奖机制建立起来。这也是事关文艺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文艺队伍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我们应当避免顾此失彼,而其相得益彰的主导方面则在于文艺队伍的有效建设。

    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大批杰出人才的教导和要求,要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艺术素质高,生活积累和社会阅历丰富,有着广博的文化知识,有着崇高的人类情感,有着宽广的视野和胸怀的文艺队伍,是我们文艺事业沿着健康正确的道路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保障,是迎接当今世界各种文化挑战的根本保障。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