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邓小平改变了中国——访《邓小平传》作者弗兰茨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18 作者:戎昌海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文联网讯:“邓小平带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这一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邓小平改变了中国。”《邓小平传》的作者、德国人乌利·弗兰茨在他科隆的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邓小平。

    弗兰茨说,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中国经济经过10年浩劫正处于崩溃的边缘。他审时度势,根据中国的实际制定了改革开放的政策。邓小平首先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推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这不仅改变了过去闭门搞建设的错误做法,也成功引入了西方国家的设备、资金、技术和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国经济迄今为止已持续20多年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开创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弗兰茨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的工作、休闲、消费以及思维习惯,许多中国人很快富裕了起来,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他说,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不仅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愈加密切,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及民众所了解和认同,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在稳步提高。在解决当前各种重大国际问题时,中国已逐步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弗兰茨说,他写《邓小平传》并非出于偶然,这一想法酝酿已久。1977年7月,他作为《北京周报》编辑访问大庆时,听到工人们欢呼邓小平复出,令他产生了深入了解邓小平的想法,这是他写作《邓小平传》一书的缘由。此后经过多年的资料搜集、对相关人员的访问等,他对邓小平的认识逐渐变得清晰起来。1986年4月,他开始写作,并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全部书稿。

    弗兰茨说,邓小平探索陌生世界的勇气,对所确立目标的不屈不饶、执着追求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等独特的人格魅力令他十分着迷。他说,邓小平的人生道路坎坷不平,一生经历了三次大的挫折,但他不放弃追求,最终带领中国走上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富强之路。在传记中弗兰茨将邓小平形象地比作“风中竹”——尽管会被大风压得暂时低下头,但并不会折断,风暴过后便会重新昂起头来,继续奋发向上。

    弗兰茨认为,可能与曾在法国勤工俭学多年有关,邓小平注重实践经验。他对事实有着敏锐的直觉,考虑问题十分周密、全面,善于听取、采纳别人合理的建议。

    弗兰茨说,邓小平既是一名为中国革命和现代化事业奋斗了一生的战士,同时又很注重家庭生活。与很多普通人一样,邓小平是一个对家人、同志重感情的人。他表示,希望他的《邓小平传》有助于世人更好地了解邓小平复杂、曲折和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