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传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之火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18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文联网讯:神州八月,深情的怀念在静静涌动。邓小平的名字再一次拨动亿万人的心弦。随着小平百年诞辰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深思: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怎样才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毫无疑问,邓小平理论是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则是这一科学理论活的灵魂。正是因为有了邓小平理论,我们才能成功开辟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

    邓小平以他传奇的一生,印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乃至一个人命运的极端重要性。一生中的三落三起,亲身经历的革命、建设的成败得失,让他比常人更深刻地认识到:一旦背离这一正确的思想路线,将会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怎样的灾难!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1978年的深冬,在十年“文革”刚刚结束,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以一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廓清了笼罩人们心头的重重迷雾,揭开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序幕。改革开放的征程从这里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轮在这里启航。

    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指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规划实现现代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明确“三个有利于”标准,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邓小平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的一个个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大江南北掀起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

    来源于实践的邓小平理论,推动中国产生的历史性巨变,让整个世界为之惊叹。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新认识,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洪流,沿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轨迹,冲破一个个旧观念、旧习惯、旧体制的樊笼,势如破竹,奔涌向前。

    实践没有止境,创新永无终点。党的十五大在把邓小平理论写上旗帜的同时,郑重指出: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集中全党智慧,进行理论创新,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三个代表”的这些重要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刻总结实践创造的新鲜经验,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

    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两大理论成果既与时俱进,又一脉相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它们共同的理论之源;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奋斗是它们共同的实践基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则是它们贯穿始终的同一根红线。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基础上取得的每一个成果,从来都是后来者继续前进的起点。党的十六大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确定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为迅猛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在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实践中,深刻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全面、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了党在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上的新发展。

    从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乃至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从努力解决温饱问题,到顺利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纵观26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华大地上的每一个变化,改革开放的每一步进展,党的指导思想的每一次升华,无不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成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高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火炬——这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6年伟大实践所昭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解放思想的本质,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理论与实践、主观同客观相一致。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和前提;与时俱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时代向我们呼唤:继续高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火炬,不断进行新的实践、新的探索。

    新世纪新阶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敢地面对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七一”讲话提出的14个重大课题,深化理论探索,推动实践创新;就是要始终保持务实而不是虚浮、开放而不是封闭、进取而不是保守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是要把这一要求自觉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认真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实践“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北戴河,渤海湾的一座小城。小平生前曾多次在这里搏风击浪,舒臂畅游。大海是他品格最好的写照。生生不息的大海告诉我们:运动是永恒的,发展永无止境。在他开辟的道路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对小平百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