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睡在小平的木床上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18 作者:金 平 来源:光明日报


    1987年初冬的一个下午,曾获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学位的德国著名作家乌利·弗兰茨,慕名只身来到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受到故居管理处陈贤松老人的接待。已是黄昏时分,客人还丝毫没有走的意思,贤松老人急了,这里四处皆农家,只有10公里外的县城有旅店,客人上哪里去投宿呢?乌利·弗兰茨看出了老人的心思,打开随身携带的睡袋,用生硬的中国话说:“请您放心,今晚我会想办法的。”随即向陈贤松老人要了一捆干稻草,准备在故居空屋内席地而卧。

    陈贤松是一位办事极为细致、工作极为严谨而又十分固执的中国老人,自1982年邓小平故居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以来,他怀着对小平同志深深的爱戴,来到了这里。为搜集邓小平故居的每一件文物,他都费尽心思,对故居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

    当看到这位“老外”就要在故居屋内就寝时,他说什么也不同意。可自己的卧室又太简陋,床又窄小,不可能容下眼前这位1.9米的高大身躯。贤松老人再仔细看过盖有上级公章的介绍信,又从这位德国年轻人的言谈中,看出了他对中国、对小平是如此尊重,他是代表世界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家乡的,我理应好好接待他才是呀!最终,陈贤松老人答应了这位德国年轻人的苦苦请求,破例让他在左厢房的地板上夜宿。

    次日清晨,陈贤松老人早早起了床,没想到,乌利·弗兰茨竟然偷偷地睡到了小平诞生时的木床上!

    ……乌利·弗兰茨一觉醒来,感觉这位严厉又慈祥的中国老人给了他一个常人难以体验的机会,他说他在这床上做了一个好梦,这梦将使他终生难忘!

    这位精力旺盛的德国作家,在体验到木床的灵气之后,又沿着邓小平不同历史时期的足迹,用了整整10年进行调查研究,终于写出一部力作《邓小平传》。这部书面世后,乌利·弗兰茨动情地说:“邓小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改革者,他非凡的生平反映了20世纪的中国历史。透过他汹涌激越的战斗历程,我们可以去把握中国新的发展!”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