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纪念文章 相关评论 伟人足迹 纪念图书 图片追忆 理论思想 小平语录
     
 
专家谈银幕上的小平形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13 作者:边 川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网讯 7月28日,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在武汉举办了“银幕上的小平艺术形象”研讨会,何国华、牛均富、叶正先、修倜、方学富、余述平、熊辉、李崇训、武新建等20余名文艺理论家、作家、电影工作者出席了会议。大家梳理了有关邓小平的电影编年、评述了邓小平的银幕形象。

    武汉市民政局的陶爱民认为,银幕上的小平艺术形象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战争时期,这个时期的小平同志年富力强,是一员果敢干练的儒将,为我国的抗日和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个是他的晚年时期,也就是1977年他恢复工作以后,这一时期的小平同志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是我们党公认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这一时期也是小平同志政治生涯中最具光彩的时期。在银幕上,两个时期的邓小平形象被多次成功塑造,如《百色起义》、《浴血太行》、《大决战》、《邓小平》等。在这些影片中,既有表现中青年时期的邓小平在战场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也有表现晚年邓小平置身于矛盾斗争的旋涡中心,临危受命,继往开来。这些影片都在史诗艺术格局中采取英雄叙事手法,将人物置于具体历史文化环境中,在沧海横流中显出英雄本色。

    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省影评协会主席牛均富从美学高度分析了小平的艺术形象,他认为小平的精神气象具有一种雄浑之美,纵览沧桑,超脱大千,雄风激荡,万里云天;小平的行为方式具有一种沉着之美,从容独步,潇洒自如,遐思万千,心境坦然;小平的思想具有一种缜密之美,思之幽深,境界高远;小平的性格具有一种劲健之美,走云连风,自强不息,秉赋刚毅,雄姿勃发;小平的胸怀具有一种超逸之美,豁达疏阔,心驰神往,自然率真,超然物外。小平的银幕形象之美,其实也是他真实生活中生命本体的自然显示。这种形象之美所传达出的命运感、使命感、历史感、人生境界等等,无不使人们感动。伟人带给了中国无限的希望和生机,同时,也给我们的艺术创作,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

    诗人李崇训则结合具体影片分析了银幕上小平形象的特点,他认为《大转折》史诗般艺术格局中的历史叙事和富有造型性的语言,展示了小平儒雅温和、老成持重、意志鲜明、行为果断的性格,而《百色起义》表现了在革命处于低潮的艰苦时期,小平面对复杂形势当机立断、实事求是的领导风范。

    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方学富,作家、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余述平认为,新时期以来有关小平的电影很多,我们不光要探讨以小平为主角的影片,还要研究他不是作为主角的影片,譬如《开国大典》、《周恩来》、《重庆谈判》、《大决战》、《大进军》等,这些影片中小平的戏尽管不重,但每一次出场都显得很有个性,或表现出对问题的独到看法,或传递出对战友的真挚情感,或在一个眼神中体现出会心的交流,或在一阵笑声中显现一种幽默和大度。他有领袖的风范,也有普通人的自然和亲切。

    华师大文学院教授修倜说,通过“银幕上的小平艺术形象”研讨会,让她想到了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问题,以前领袖人物形象单薄,很少描绘他们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我们的电影多是从仰视的角度去反映领袖人物,让领袖人物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生活,但这些年来,这种情况有很大改观,一些领袖片的水准越来越高,它们让领袖人物走下神坛,在风云变幻的各个历史时期有血有肉地展示出他们不同于常人的非凡一面。修教授说,有关小平的许多影片譬如《百色起义》、《邓小平》等比较成功,关键是遵循了电影的艺术规律,它们真实、鲜活、多角度地表现了伟人的人格魅力,所以从这方面来说,研究银幕上的小平艺术形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920154 010-64920152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