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即将在北京举行 庆祝建军8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7-06-22  作者:孟祥宁 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即将于7月9日至1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这是记者日前从该活动主办、承办方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知的消息。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国音协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文联百花文化艺术公司与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执行承办,由“革命诗篇——傅庚辰作品交响音乐会”、“当兵的历史——印青作品音乐会”、“相聚在军旗下——大型综艺晚会”、“咱当兵的人——战友文工团作品音乐会”、“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海政文工团作品音乐会”、“军歌嘹亮——军旅老战士专场音乐会”和“我为伟大祖国站岗——展演周闭幕式暨武警文工团音乐会”共8场演出组成。展演周汇集了一批优秀的军旅音乐作品和优秀的部队演员。届时,观众不仅能领略到由一批著名军旅词曲作家如肖华、冼星海、光未然、郑律成、贺绿汀、时乐濛、唐诃、生茂、石祥、傅庚辰、阎肃、印青、孟庆云等创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延安颂》、《保卫黄河》、《游击队之歌》、《长征组歌》、《歌唱二郎山》、《打靶归来》、《地道战》、《我为伟大祖国站岗》、《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我是一个兵》、《说句心里话》、《小白杨》、《十五的月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长城长》、《一二三四歌》、《当兵干什么》、《什么也不说》、《当兵的历史》、《东西南北兵》、《咱当兵的人》等一批著名军旅歌曲那感人肺腑的魅力,还能观赏到马玉涛、李双江、克里木、彭丽媛、宋祖英、耿莲凤、杨洪基、阎维文、刘斌、李丹阳、戴玉强、佟铁鑫、吕继宏、郑健、蔡国庆、王宏伟、谭晶、祖海、雷佳、刘和刚、王丽达等一批著名军旅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一批有过军旅生涯,现已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艺术家,如濮存昕、陈佩斯、朱时茂、王刚、蒋大为、徐沛东、朱军、毛阿敏、张暴默、韩红、牛群、唐杰忠、凯丽等以及仍身在军旅的黄宏、郭达、刘劲等都将于展演周期间“相聚在军旗下”,重温自己当兵的历史。百余名建国前后入伍的离退休老文艺工作者也将进行一场军旅老战士专场音乐会。展演周还汇集了一批优秀的部队词作家担任撰稿,同时汇集了一批优秀的部队节目主持人担任主持,可谓部队音乐文学创作表演队伍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而李谷一、关牧村、殷秀梅、张也、汤灿等一批地方著名歌唱家也将参加展演周的演出,更显示出军旅音乐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展演周总体设计覃志刚说,军队文艺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军强大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军队文艺重要内容的军旅音乐一直为老百姓所喜爱。以庆祝建军80周年为契机,由中国文联主办以展现优秀军旅音乐为主题的大型演出活动,对于表达广大人民群众对军队文艺的深厚感情,进一步扩大军旅音乐的社会影响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展演周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郁钧剑表示,相信这样一个有别于其他演出的活动,一定会成为今年“八一”期间首都文艺舞台上新的亮点。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徐沛东,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接应,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副总编石礼文和有关文艺团体负责人等也到场作了说明。

据悉,展演周8场晚会的演出实况将于今年8月1日前后在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音乐频道、军事频道等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