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追求的是阳刚与崇高——访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王界山

http://www.cflac.org.cn  2007-08-03  作者:关小彬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7月24日,空军文艺创作室举办了空军美术书法作品展。当日,本网就部队美术创作的相关问题对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画家王界山进行了采访。

部队文艺应为军队服务

空军美术书法作品展受到了广大空军官兵的好评。王界山说,能够得到部队官兵的肯定,是自己,也是一切空军文艺工作者都感到欣慰的事。一切的艺术创作,都不仅仅是一种风花雪月,不能孤芳自赏,而要有一种精神倾向性,要思考为谁服务的问题。对于空军的文艺创作者来说,首要的创作任务就是为空军服务,体现现在空军战士的风采。本次作品展中的很多作品,就着力刻画了许多新时代空军战士的英雄形象。比如裴常青的《航天英雄杨利伟》,陈玉山的《试飞英雄邹延龄》、《试飞英雄李中华》、《目标:CR空降场——女飞行大队长刘文力战胜癌症重返蓝天》等。此外,展览中还有许多反映空军战士日常生活、训练和其他军事题材的优秀作品。

谈到目前空军文艺创作的现状,王界山说,空军是现代化的兵种,是先进的部队。“笔墨当随时代”,因此,空军的文艺创作也不能落后,要体现出空军与时俱进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空军的文艺创作,包括美术,要迎头赶上。目前空军的文艺创作比较繁荣,许多文艺工作者参加过全军汇展和全国比赛,白展望、张卫齐、陆千波等多次获得奖项,为空军的文艺创作赢得了荣誉。但是,空军的文艺创作还应该继续努力,要像空军战斗力领先一样,在部队文艺创作中领先。

谈到部队文艺未来的发展方向,王界山认为,部队的文艺创作应该各方面平衡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稳步提高。就目前情况来看,部队中各个领域的文艺发展并不平衡。部队文艺创作在文学、书法、绘画等方面还需要更大繁荣。而书法、绘画等艺术,都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要建设一个强国、大国,除了经济、军事、科技等实力之外,强大的文化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建设文化强国、大国,首要条件就应该传承并发扬光大自己的文化。作为一名军人,热爱祖国,首先要了解和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所以,开展部队的文艺创作,在现阶段更要大力发展部队中富有中国传统内涵的文化,为部队战士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这也是空军文艺创作室未来的主要工作。

部队艺术来源于火热生活

王界山坚持艺术创作一定要来源于生活的理念。他反对闭门造车式的艺术创作,长期坚持走写生之路,注重在大自然和实际生活中获得真情实感。从事绘画创作以来,王界山经常到各地采风,多次跋涉于边远的防区、牧区,甚至是一些原始地区去体验生活。这些地区,往往都是非常艰苦和危险的,但也正是这样的经历和感受,才使他有了切身的生活体验,创作出许多艺术上的精品。荣获“抗洪精神赞”全军美展三等奖的画作《洪峰过后》,就是他在1998年洪湖、监利抗洪第一线时获得的灵感。王界山说,自己创作《洪峰过后》就是希望通过画作展现出我们的战士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洪峰过后》表面上描写的是小战士给自己的母亲写信报平安,实际上蕴含了希望祖国母亲太平昌盛的深层意蕴。当时他与抗洪战士一起住在堤坝下面,而堤坝中的水,已经和堤坝持平,随时有冲毁堤坝,将他们淹没的可能。

王界山说,作为在部队机关工作的人,不去深入基层部队的话,永远体会不到他们的生活,永远不知道他们付出的是何等伟大。他每次去部队采风,并不仅仅是去体验,也是去受教育;他所得到的,也不仅仅是创作的灵感,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

有一次,王界山和一批画家去驻连云港锦屏山一个雷达连队的哨所体验生活。连云港并不是边远的地区,但是这支雷达连队的生存条件的恶劣程度,却丝毫不亚于边区的部队:没有自来水,只好喝山凹中雨雪的积水,几年下来,战士们的头发都掉光了;没有轮休,常年不能回家,见不到亲人;有的战士患了癌症,没有条件医治,却与战友一起坚守在哨所上;冬天晚上山风透过宿舍门板上宽宽的裂缝,吹得战士们无法入睡……王界山为战士们的巨大牺牲感动不已。当他们要离开的时候,连队指导员希望他们能给连队明年新建的食堂画一些画作装饰。王界山当即对所有的画家说:“给连队作画,是尽我们微薄之力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式。”当天,王界山一气呵成创作了一幅作品。而平时每次作画,他都要构思很长时间,经过不断锤炼。当画作交接的时候,他们得到的是战士们充满敬意的军礼。他们觉得,这一个军礼,有着无法承受的重量!

部队文艺工作者更需德艺双馨

王界山不久前获得了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事局和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他说,自己获得这个奖项,只能说是一个偶然。虽然长期以来,王界山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曾向革命老区沂蒙山、藏区诺尔盖县贫苦学生及患病的官兵捐款,并捐赠了很多书画作品和图书,荣获“空军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的称号,但他却一直不愿意对人提及这些事迹。

王界山说,做这些事情,是自己的职责所在。自己是一名军人,“位卑未敢忘忧国”,爱民与爱国是不可分割的。所以这些只是分内的事,而作为部队的文艺工作者,除了在现实中用具体行动表现出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心之外,更应该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出这种“心怀天下”的精神。画家创作要与实际生活相关联,除了创作要有生活依据,经常去写生、采风之外,作品也要能够反过来对生活和现实有积极意义。

王界山的画作,被空军文艺创作室主任韩静霆称作“不是小家碧玉,而是关西铁板”。在王界山的画中,总是展现出一种大度、阳刚、雄壮的崇高美。王界山说,除了性格因素外,这也与自己军人的身份有一定关系。军人追求的是一种阳刚、崇高美。他的作品风格与他的身份和人格追求是高度一致的。“言为心声,画为心迹”,王界山说,所有的画家,都应该做到人品和画品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