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是培养书家的大学校——访北京卫戍区干部苗培红

http://www.cflac.org.cn  2007-08-03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卫戍区干部苗培红的工作室“翠微斋”坐落在北京卫戍区某部大院的一角。在安静的创作环境中,苗培红近日想得最多的是如何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进行一系列书法创作。

苗培红自从1968年参军以来,当过战士、班长、排长、干事、参谋、秘书、参谋长、副师长。他自称是部队里的一名“老兵”,身为军队的书法家,他很愿意用艺术作品来回顾中国军队走过的80年历程,赞颂军队80年来的业绩,宣传军队80年来在文化建设和文化创造上的工作成果。所以他最近写了三首自作诗和一副对联,自言在平仄关系上没有很好的研究,但表达了自己对部队由衷的深情。

回顾自己参军近40年的历史,苗培红表示,军队始终是培养他成长的大学校。他从上世纪60年代入伍,在上世纪70年代他在机关当参谋的时候,书法是他的业余爱好,参谋集训及在军校学习时部队安排每天有一个小时写毛笔字的时间,主要是为了画作战表图、作注记等工作而训练基本功,那时候也不能算是系统地学习书法,只是为参谋业务而学习写字,但学习了如何写楷书和隶书,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基础。

经过了参谋集训的苗培红,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也经常书写一些鼓励干部战士的名言警句。他感到,在机关工作有更多的业余时间学习书法,而且书法也能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无论是自己还是其他的干部战士,都希望能经常欣赏到书法作品来丰富生活,而书法的创作和展示活动也恰好能起到活跃军营生活的作用。特别是部队培养他成为一名在创作上有独立思考的书法家,给他很大的自由创作空间,使他能广泛参与部队和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种活动;并且部队送他到首都师范大学参加了两年的硕士研究生班进修学习,对他助益良多。不仅如此,苗培红表示,在部队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也有很多与他的成长经历相似的军人在部队的培养下,从一个书法爱好者成为书法家,每一个团、每一个营,甚至每一个连队都有喜欢书法的干部战士,有的部队一个旅能组织上千人的书法表演,很多军旅书家能在书法大展中入展获奖,有相当一大批中青年书家在国内书坛都很有影响。他说,部队是使他们在书法上能有发展的大学校,这源于部队对文化工作特别是书法工作的重视,因为书法这一中国特有的艺术门类,在陶冶战士情操,丰富战士的文化生活方面,起着政治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军旅书家逐渐成为中国书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的同时,军旅书风也逐渐为书法界所重视。苗培红认为,军旅书法家在书法面貌和创作思想上有区别于地方书法家的特点:首先,军人讲政治、讲大局的特点表现在军旅书家们书法创作的内容上就是更注重弘扬主旋律,有意识地书写反映革命历史题材和军队生活的作品;在行动上则表现为始终贯彻“双百”方针,特别是部队的书法家积极参与中宣部、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组织的“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用自己的努力让书法走进军营、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在营造文化氛围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其次,军旅书家们讲正气、讲团结,为构建和谐社会而积极创作,不管是在什么部门和岗位,大家都团结一致要把书法搞好,活跃文化生活。近年来,部队的书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八届国展之前举办培训班,使得入展获奖人数在全国会员单位排名第四,大家的齐心协力,提升了部队书法创作的整体实力。还有一点就是部队书家守纪律、遵规矩,服从命令听指挥,这是军人的天职;而在书法上就表现为深入思考继承传统的重要性,踏踏实实地临帖,没有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在扎扎实实提高功力方面做得比较好。

在部队的培养和自身的学习层面上,苗培红也形成了隽美、秀丽的行书风格,这种个人面貌和很多更崇尚挺拔阳刚书风的书家有所不同。对此,苗培红表示,个人书风与军人气质、军人的豪情有直接的关系,王羲之的书风也能代表当时军人的气质,反映魏晋时期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面貌;他也是如此。如果说遵循碑学一路的书法家表现的是军人坚强不屈的阳刚之美,他的书法则表现了军人认真踏实的严谨之美。他说自己曾在机关给首长当过秘书,秘书的工作计划性强,工作严谨,部队的气质也就反映在自己的书法创作中了,从这一层面来讲,军人气质和自己的书法风格还是有密切联系的。

一方面,苗培红选择“二王”帖学一路是契合自己的军人气质的;另一方面,他的选择在更深层面上反映出自己对于中国书法传统的认知态度。他认为,临帖和创作是紧密结合的。临帖是学习书法的惟一门径,通过“察之尚精,拟之贵似”地临帖,可以掌握古人的结体、用笔及章法。在完全掌握古人的法度之后,自己再进行创作,就能把古人的东西用上,才能算临帖学到家了。所以我们不能没有法度地乱写,要认认真真地继承传统。继承是永无止境的,发展才有前景,才能使自己的书路越走越宽。在继承的基础上,通过长时间积累,才能形成创新的条件。

一个书法家对于书法历史发展和继承与创新的探索,也反映着部队几十年来的书法创作发展的总体趋势。苗培红说,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部队的书法没有形成规模。那时喜欢写毛笔字的人随意性较大。加之,那时字帖比较少,乱写的比较多,对书法艺术的理解比较浅。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北京的部分院校及社会上开办了各种书法班,部队书法爱好者积极参加学习。另外,中国书协举办了各种大展,给部队书法爱好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书法水平不断得到提高。这时,学书法的队伍壮大了,而且人们克服了盲目性,增强了自觉性,对于自己学什么、怎么学,有了一个去努力的方向。

也在“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的苗培红,谈及最多的还是培养了他的部队、他在书法创作和教育上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他说,北京的书法名家众多,像沈鹏、欧阳中石、李铎等名师,可以经常去请教,北京的各种书法活动和展览也是丰富多彩,这种书法文化氛围是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在这种氛围中,他认为自己还没有从“大学校”里“出师”,还要进一步为书法事业努力工作,为艺术发展做出自己的探索。